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物理所首次举办线上公众科学日

2020-05-26 新华网
【字体:

语音播报

  由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主办的“中二所的奇妙冒险”——中科院物理所第17届公众科学日活动5月23日举行。本次公众科学日首次采用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给公众带来一次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云上盛宴”。

  据介绍,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中二所的奇妙冒险”,以线上第一人称视角,呈现妙趣横生的科学冒险故事。全天11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分为五大版块:集智脑风暴、神器大揭秘、午间茶话会、科学真下饭和奇妙队队碰。

  “集智脑风暴”汇集了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和“网红”博士,给公众带来一场既烧脑又深入浅出的科学智力风暴。在报告《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带着大家在千奇百怪的自然现象中穿起一条清晰线条,以超导现象为例,带领大家体会对称破缺的美。在特聘研究员沈洁的报告《一个电子的一生》中,大家跟着电子一步一步成长,体验了一次量子的生活。

  在“神器大揭秘”环节,观众跟着主持人在云上参观了物理所所史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园区景观和12个国家级或院级重点实验室,其中有部分实验室是首次对外开放。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微加工实验室、低温运行保障中心等各个实验室的神器依次揭秘,液氮实验、原子操控、激光脉冲、神奇结晶、钠离子电池等内容让大家大饱眼福。

  “午间茶话会”版块邀请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平给大家介绍太空中航天员吃的食物,复水饮料、蒸煮袋包装食品、铝罐包装食品、粥类食品等。曹平还讲解了在太空中饮食与地面的不同,观众纷纷用弹幕表达“有用的知识增加了”。

  在“科学真下饭”环节,主持人带着嘉宾从各种美食中发现科学奥秘。如水浴锅加热泡面;利用柠檬酸、小苏打和矿泉水制作“肥宅快乐水”;展示煎饼果子的摊制,给大家演示非牛顿流体的力量,从中总结摊煎饼果子的物理技巧;表演“人造冰箱”和“液氮冰淇淋”的制作流程等。

  “奇妙队队碰”版块进行了精彩的科学互动实验比拼。快问快答、特斯拉线圈猜歌、淘气的扫把、充电KTV、涡环大翻盘,集脑力与体力的“队队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纷纷在弹幕里互动,将全天活动推向高潮。活动主办方以获胜队伍的名义向云南大理巍山的哔哩哔哩美丽小学捐赠了1000本科普图书,给那里的孩子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

  多年来,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观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原理、零距离接触物理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打破了次元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让科学知识成为“流行爆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