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公众科学日首次线上举办:百万网友共享科学盛宴

2020-05-26 人民网 赵竹青
【字体:

语音播报

  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一场科学盛会在线上展开,数百万网友通过互联网“云游”中国科学最高殿堂,与科学大咖“云对话”。这是在疫情影响下,中国科学院首次采取纯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的第17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景象。

  23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联合知名视频网站B站在周末联合举办了线上直播活动——“科学全知道”,为观众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直播于23日上午10点持续到晚上9点,全天11小时不间断进行。其间,粉丝总数超2000万的B站UP主阵容成为活动最大亮点之一,来自B站的“泡芙喵”“高冷小姜”“妈咪叔”等多位知名UP主和科研人员互动,带来了一场“穿透次元壁”的奇妙交流。

  其中,“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人气最高,超百万网友参与了这场“中二所的奇妙冒险”。据了解,今年中科院物理所科学公众日活动围绕集智脑风暴、神器大揭秘、午间茶话会、科学真下饭和奇妙队队碰五大主题展开。

  “集智脑风暴”汇集了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和“网红”博士,带来了一场既烧脑又深入浅出的科学智力风暴。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在报告《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中带领大家体会自然之美。研究员孟胜、沈洁等从微观视角,揭秘原子、电子的奥秘。针对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的奥秘,B站UP主,“网红”科普达人“毕导”在《小科普背后的大想法》中,诙谐幽默地分享科学“脑洞”。“神器大揭秘”展示了物理所12个国家级或院级重点实验室,其中有部分实验室是首次对外开放。“午间茶话会”邀请航天员营养与食品专家介绍了“太空食物”。“科学真下饭”中,网红主持人是从各种美食中发现科学的奥秘。“奇妙队队碰”中,嘉宾通过科学互动实验掀起了一场大比拼,以有趣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