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嫦娥四号与四国开展科学载荷国际合作

2019-01-04 中国新闻网 郭超凯
【字体:

语音播报

  嫦娥四号3日成功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为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开放共享,嫦娥四号与沙特、荷兰、德国、瑞典开展了4项科学载荷方面的国际合作。

  据介绍,嫦娥四号任务共有4台用于科学探测的国际合作载荷,包括此前于2018年5月21日随嫦娥四号中继星任务“龙江二号”微卫星搭载升空的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以及随嫦娥四号升空的中-荷国际合作有效载荷低频射电探测仪、中-德国际合作载荷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和中国-瑞典国际合作有效载荷中性原子探测仪。

  2018年5月28日,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首次开机并成功获取月球表面可见光图像。6月14日,中沙双方联合发布了沙特载荷拍摄的首批影像图,这标志着中沙双方合作的圆满成功。

  对于此次随嫦娥四号升空的低频射电探测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际载荷(中-荷)低频射电探测仪中方首席专家平劲松表示,嫦娥四号搭载的低频射电探测仪上中荷两国的载荷有所不同,从工作模式上看,中方载荷是需要太阳能供电的,嫦娥四号落在月球背面后,着陆区是白天时中方载荷主要开展工作,着陆区是夜晚时荷兰载荷开展工作。另外两台载荷的探测目标上也不一样,中方载荷屏蔽了地球的干扰,可以探测到一些距离较远的目标,荷兰载荷则飞行在“鹊桥”中继星上,仍然会受到地球辐射的影响,可以探测到来自地球两极的射电爆发。

  谈及此次国际合作载荷的探测目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际载荷(中-德)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中方首席专家张珅毅在采访时称,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的核心目标是测量月球表面粒子的基本辐射环境及其危害程度。

  他进一步解释道,月球既没有大气,磁场也非常弱,来自太空的高能粒子会直接打在月球表面,将来我们的航天器登陆或载人登月计划必然会遭受高能粒子的辐射影响。因此在正式启动下一步计划之前,我们需要实地测量月表的高能粒子辐射,为人体和月球探测器的伤害和影响程度做一个前期评估。

  和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的探测目标有所不同,中性原子探测仪测量的是太阳风和月球表面相互作用后产生的中性原子。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际(中-瑞典)载荷中性原子探测仪中方首席专家张爱兵表示,该仪器由瑞典负责研制,中方参与设备的测试,双方共同拥有科学数据,开展科学研究。以前国外的飞行器曾在环月轨道上探测过中性原子,而这次嫦娥四号的中性原子探测仪是放在月表巡视器上,这是国际首次在月表开展中性原子探测,探测数据用于研究太阳风和月表微观相互作用、月表溅射在月球逃逸层形成和维持中的作用,同时也为后续太阳风和其他类似星体的相互作用提供很好的研究数据。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