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设计报告》发布

2018-11-16 光明日报 齐芳
【字体:

语音播报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 CEPC)研究工作组14日在京正式发布CEPC的两卷《概念设计报告》,分别是《加速器卷》和《探测器和物理卷》。

  CEPC是由中国高能物理学家于2012年提出的一项大型国际合作项目,这一大型科学装置拟采用100公里周长的对撞机环形隧道,至少会有两台探测器同时进行科学实验。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院士介绍,《加速器卷》介绍了加速器整体设计,包括直线加速器、阻尼环、增强器和对撞机。另外,还介绍了低温系统、土木工程、辐射防护等一系列重要支撑设施,以及讨论了CEPC升级的可能选项。《探测器和物理卷》展示了CEPC的物理潜力,介绍了探测器的设计概念及其关键技术选项,重点对CEPC的探测器和物理研究做了深入评估,并讨论了未来探测器研发和物理研究的初步计划。

  王贻芳表示,在CEPC的建设之前,必须以《概念设计报告》为基础完成关键技术预研,项目团队计划于2018年至2022年间建成一系列关键部件原型机,验证技术和大规模工业加工的可行性。

  尽管CEPC还未通过国家立项,但CEPC团队希望能够在“十四五”期间开始建设,并于2030年前竣工。王贻芳说:“CEPC初步实验计划是在质心能量240GeV处运行7年来研究希格斯玻色子,随后2年在91GeV处运行用来研究Z玻色子和重味物理,另外计划一年时间在160GeV附近研究W玻色子物理。CEPC未来可能发展方向之一是升级为一个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质心能量将达到100TeV,可以在大范围内直接寻找新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

  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和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乔福瑞·泰勒评价:“这是CEPC这样一个用于基础研究的大型科学装置的重要发展里程碑”,“毫无疑问,国际高能物理界非常希望参加CEPC的研发和将来的科学实验,这将会大大促进对物质最基本组成单元的进一步理解。”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8-11-16 09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