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建校40周年

2018-10-14 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大学10月14日举行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这所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的高等学府,与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走出了一条科教融合的新路。

  1978年,为改变科技人才严重断层、后继乏人的局面,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即国科大的前身。

  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说,国科大诞生在“科学的春天”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建校40年来,国科大从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成长规律出发,不断探索、丰富、深化科教融合的组织模式和体制机制,与中科院院属研究机构紧密融合,大规模成建制地培养科技后备力量,正在探索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40年前的今天——1978年10月14日,首届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883名1978级研究生参加,新中国第一批理学博士代表马中骐便是其中之一。回忆往事,马中骐说,当年报名、初试、复试、录取、开学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没有校舍,就在北京林学院的校舍上课,大多数课程都由科学院的顶尖专家教授讲课。那时候的我们,生活简朴,学习紧张,互相帮助,硕果累累。”

  2012年6月,该校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并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成为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体、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校长李树深表示,国科大始终在人才培养模式与办学体制的创新道路上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在科学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道路。

  如今,国科大有在校研究生4.9万余名、本科生1500余名。国科大已累计授予160615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其中授予博士学位77956名。40年来,国科大培养的学生有108名当选为两院(即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

  当天,“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的雕像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揭幕。国科大今年特别设立了“李佩教师奉献奖”。纪念大会上,该校隆重表彰了席南华、余金中两名“李佩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丁一汇、李家春、邵明安、郭建等8名“李佩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杜红荣、胡金旭等10名“师德模范奖”获得者。

  当天,国科大还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国科大星”。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