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当好排头兵 再踏新征程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五周年之际

2018-07-17 中国科学报 钟科平
【字体:

语音播报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休时。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深化“三评”改革,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最近,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到不久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创新、改革的字眼频频出现,彰显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世界科技强国的雄心壮志。作为科研国家队,中国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努力当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自觉承担起了在科技体制改革中摸索、凝练、部署的重担。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对这支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依靠、信赖的科技力量给予了高度评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这支始终冲锋在前的科研队伍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时不我待,锐意进取。中科院人以无畏、求实的精神,肩负起了历史所赋予的使命。

  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实施,中科院未来十余年的发展脉络清晰可见,求新、求变的改革创新精神一览无余。这其中,研究所分类改革如一记重磅炸弹投入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深海,掀起浪花无数。

  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进行原始创新能力培育与提升的卓越创新中心,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新兴产业培育提供战略贡献的创新研究院,服务国内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大科学中心,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的特色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目标明确,牵引着中科院这艘科研巨轮,在未曾开拓的科技体制改革海域大胆摸索、谨慎前行,努力探求一条适合于中国科学发展的最佳航线。

  君子弃瑕,壮士断腕。自“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之日起,中科院在建立现代院所制度、改革科技评价和资源配置、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和保障条件建设等方面积极谋划、稳步推进。

  行至2018年,中科院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再度重拳出击,直击制约科研人员活力释放的体制窠臼,开辟科研管理“绿色通道”。“不能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科研工作,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要减少评审频次和时间……”10项举措,涵盖科研项目管理、资产财务管理、人才计划管理等层面的“痛点”问题,将制约科研人员活力的“繁文缛节”尽量简化,将不利于科研人员发挥创造力的桎梏尽力消除,为科研人员安心搞科研撑起了一片天空。

  目标更凝练,产出更聚焦。60多年的发展硕果累累,如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中科院,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书写出了更加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5年间,中科院科技体制改革成绩斐然,一个个世界前沿成果涌现,一批批优秀学子加速成长蜕变,一份份咨询报告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回眸间,一个有担当的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形象清晰可见。

  巡天探海,中科院创造了科学探索的“中国奇迹”。暗物质卫星“悟空”腾空而起,翻开中国暗物质探测新篇章;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升空,开启“无条件安全通信”大幕;全球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为深空探测带来新期盼;中国4500米载人深潜器及万米深潜作业工作母船“探索一号”开启万米深远探测新纪元……

  顶天立地,科研成果惠及国计民生的案例在中科院数不胜数。“超级鲫鱼”跃出水面,赋予淡水鱼产业新希望;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为动物模型家族再添“新成员”;埃博拉病毒入侵人体细胞模式被揭示,为防控疾病疫情、研发抗病毒药物奠定科学基础;煤基合成气直接转化制烯烃研究颠覆费托路线,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提供新路径 ……

  “人才是第一资源”。“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中科院,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300余名本科学子完成学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成立至今,国科大校园已走出了数万名青年学子,他们以更自信、从容的姿态迈入科学研究的广阔天地,也走进了助力国家发展的各行各业……

  “服务国家决策、科学引导公众。”从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咨询部署,到对PM2.5治理、老龄化与养老等社会热点话题的研究与建议……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成立,将院士等高端智库资源再度整合,以科学、客观、开放、独立的姿态,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五载芳华,成果丰硕。回望走过的历程,无论从科研产出、人才培养、科研管理还是从高端智库的角度审视,中科院都在加速向着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角色迈近。

  云路鹏程九万里。新时代,肩负国家使命与历史重托的中科院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卓绝的毅力与决心,汇聚磅礴的科技创新力量,踏上科技创新的“新征程”,当好中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7-17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