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国科大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

重温总书记寄语 畅谈新时代使命

2018-07-17 中国科学报 肖洁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6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五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北京玉泉路校区举行“重温总书记寄语”学生党员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国科大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视察的第一所高校。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来到中科院考察工作。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对我国科技界寄予厚望,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临别时,习近平同闻讯赶来的国科大研究生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五年前,正是在今天的这间会议室内,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并与国科大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发表了‘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的即兴演讲。”李树深在发言中回忆,“当年,我也在现场参加了座谈会。”

  李树深表示,五年前,总书记曾寄语国科大学子“要珍惜学习的宝贵时光”。国科大学子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根据7月最新公布的ESI数据,国科大综合排名位居全球高校第96位,在国内高校中名列第二。

  2014年,国科大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今年,他们当中的290名同学毕业,其中84.1%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在过去五年里,国科大共授予50735名研究生博士、硕士学位。这些同学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有49000篇被SCI收录,12878篇被EI收录,331篇被ISTP收录;在《自然》《科学》《细胞》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138篇;出版或参与出版专著886部;申报专利25316件,已经获批专利6105件。

  这些论文选题有9495篇来自“973”“863”项目,19797篇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97篇来自中央、国家各部门项目,还有大量论文来自国防项目、企业委托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

  国科大不仅是全国研究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也是学生党员比例最高的高校,学生党员数量约占全国高校学生党员数量的1%。李树深对国科大的学生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报国的理想信念,二是要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三是要练就一身真本领,四是要有创新的胆识和勇气。

  李树深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国科大身上流淌着中科院几代优秀科学家的血液。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能够完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抛弃洋房和汽车,远渡重洋回国,宁愿隐姓埋名不发文章。国科大人有着担负国家责任和人民重托的优良传统。国科大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是完成“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的重要依托。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自己人生的圆心深深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用更大的半径去绘制人生的蓝图。

  冯端、董宾、黄亚芳、柏玉洁等曾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四名国科大毕业生,分别回顾了五年前与总书记在礼堂会面时的情景,并汇报了自己毕业后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与会的近20名在校学生党员代表畅谈了自己对总书记寄语的感受以及对青年科技工作者使命和担当的认识。

  来自中丹学院的周思宁同学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那么,青年应该做青年该做的事情,“不沉迷于游戏,不贪恋于网络直播,不无所事事。应该有理想,设定一些具体的目标,比如一个星期阅读多少篇文章,写多少篇读书笔记,一年发多少文章”。

  来自计算机控制学院的戴君义同学则谈到,自己的方向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现在很热门,但有人认为,使用他人提出的算法,足以应付各个工程项目,可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有无创新也无所谓。“但这种思想只会让我们永远也无法拥有创新能力,只能仰人鼻息,甚至受制于人。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始终牢记自身的定位——用强大的科技实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7-17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