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揭晓 12位科学家获奖

2015-11-17 中国新闻网 马骞
【字体:

语音播报

  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11月16日在云南大学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康乐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田克恭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产业化奖”;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涛等9名学者分别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谈家桢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也是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作为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并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中国第一个生命科学院。“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是在谈家桢百年诞辰时设立的奖项,旨在秉承谈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中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业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饶子和说,国家正在加大对生命科学的投入,“我们的自然基金委项目资金从上世纪90年代的10%左右到目前的30%,虽然这比例还比一些发达国家低,但我们已经看到实质性的进步。”饶子和表示,每年一次的评奖,是对创新性工作的评估,申报者的成果不断在接近或达到世界的水平,成果的产业化前景越来越明确,真正在一步步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问题。

  “云南大学是‘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最早受益者。早在2008年,云大‘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克勤曾获首届该奖项创新奖。”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说,该校也将以承办本次颁奖典礼作为契机,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当日,获奖科学家还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学术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