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支撑
地理资源所在食物浪费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近年来,食物浪费成为全球性问题,受到学界、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自2011年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率领团队开展食物浪费及可持续消费模式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和资助下,先后组织了2次大规模调研及4次典型调研,对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的366家餐饮业机构进行了调研,共8000余桌样本,累计称重10万余次。近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ste Manage.Sustainability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1)全球食物浪费数据综合评估。通过收集和整理1933—2015 年间所有关于食物浪费的定量数据,对全球食物浪费研究进行了综合评估,包括重点研究区域和环节、研究方法、不同食物品种浪费情况、发展趋势等,并提出相关的建议。该研究在食物浪费系统研究数据缺乏的背景下对食物浪费的环境影响、减缓对策以及相关政策制定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2)典型城市食物浪费实证研究。通过对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四个城市195家餐馆的实地调研,系统评估2015年我国餐饮业食物浪费情况。研究发现:四个城市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11千克/年,其中蔬菜的浪费量最高;人均食物浪费量因城市、消费群体、餐馆类型和就餐目的不同呈现不同的特点。这些结论为我国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

  (3)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研究。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对北京市中小学校园食物浪费进行系统研究,针对学生浪费现状及浪费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加速校园餐供餐方式改革、提升校园餐饮服务质量和加强青少年食育教育等对策措施,为减少校园食物浪费提供参考和决策支持。

  课题组在推动全社会减少食物浪费的公益活动中也做出积极贡献。20174月至6月,先后协助“焦点访谈”记者在北京、云南、哈尔滨等地开展学校、餐馆、婚宴等不同主题的调研与访谈,为栏目组提供已有的研究成果和数据支持。同时,与联合国环境署、中华环保联合会、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等NGO组织联合开展减少食物浪费,我们在行动系列校园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论文信息:

  1.Xue, L.; Liu, G.; Parfitt, J.; Liu, X.; Van Herpen, E.; Stenmarck, Å.; O’Connor, C.; Östergren, K.; Cheng, S. Missing Food, Missing Data? A Critical Review of Global Food Losses and Food Waste Data. Environ. Sci. Technol. 2017, 51, 6618–6633.

  2.Wang, L.; Liu, G.; Liu, X.; Liu, Y.; Gao, J.; Zhou, B.; Gao, S.; Cheng, S. The weight of unfinished plate: A survey based characterization of restaurant food waste in Chinese cities. Waste Manag. 2017, 66, 3–12.

  3.Liu, Y.; Cheng, S.; Liu, X.; Cao, X.; Xue, L.; Liu, G. Plate Waste in School Lunch Programs in Beijing, China. Sustainability 2016, 8, 1288.

    论文链接:1 2 3

 

1 202篇文献食物浪费的研究方法(红-黄:二手数据,蓝:一手数据) 

 

2 4个案例城市餐饮业平均食物浪费量及其组成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