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3年 > 刘东生 > 媒体报道
刘东生: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简明词典》
科技日报

  在我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发布一周年之际,我的案头送来了一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新出的《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简明词典》(增订本)。细翻起来,它确有一些与同类书不同之处。首先,在图书结构分类上,它跳出了按学科、行业分类的模式,大胆地把软科学和高新技术从多种学科中抽出,开新篇,立新章,颇有新意;它不追求大而全,而是立足普及、立足需要,以一般干部群众为对象,着眼于通俗易懂,使用方便。其次是筛选的知识范围大多是近年来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以及一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知识。可见,该词典的编者在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上是别具匠心的。

  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是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之举。但是,目前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尽快提升国民的科学素质,已经成为我国所面临的一项最紧迫的任务,一切有志于中华民族振兴的国民都应该为此而努力!

  见到这样的好书,我很高兴,愿意将它推荐给读者,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同类好书出现在读者面前。唯有这样,我国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才能落实,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才能尽快提高,中华民族的振兴才能插上科学的翅膀。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