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北京分院
力学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力学研究所 【字号:  

  11月3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桂菊主持。

  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所长助理魏炳忱作了题为《学习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的报告。他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提出了根本原则、指导方针、工作主线、总体布局、基本要求及基本目标等六个方面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同时他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定了以下八项重点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所长助理、科技处处长黄河激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关于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专题文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同时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和激励机制,把广大科研人员凝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来。

  副所长尹明解读了十九大对党章做出的重要修改,并分析了新形势下修改党章的背景。修改党章顺理成章,立起了新时代思想旗帜,扩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他重点讲述了十九大对党章十个方面的重大修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戴兰宏解读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向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他谈到,报告做了十方面工作的回顾,每一条都令人印象深刻,全面总结了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这10个方面全景式展现了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历程,体现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治标与治本的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显著成效。报告7方面的工作体会,精辟概括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经验和启示。报告对今后五年的6点工作建议,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未来着力的方向,让人信心满满。随后,戴兰宏汇报了力学所本届纪委一年来工作要点,完成的情况和正在开展的工作。

  随后,多位党员代表深情表达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大家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五年来的迅猛发展深感自豪。

  所长、党委委员秦伟谈到,十九大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新的判断,对未来发展方向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内涵非常丰富。对我们而言,学习十九大精神是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学习是永恒的话题,如何与实际工作结合,推动研究所的发展,把新思想、新精神贯彻到每一位党员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将进一步思考研究与落实。

  刘桂菊谈到,十九大的召开,对我们而言,又是新的起点,我们也将踏上新的征程,同时深感肩上的压力和责任很大。在研究所,所党委如何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真正的做到知行合一,将思想最终落实到行动上,这也是我们学习十九大的落脚点和重要实际意义。

  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张新宇,党委委员厉文萍以及戴兰宏、尹明等通过自身的经历,谈到这确实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的国际地位迅速提升,科技实力跃居前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增长,幸福指数也空前高涨。他们表示,看到祖国这么多年来的科技进步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每一个人在不同的团队中都有不同的位置,要发挥好自身的作用,真抓实干,把思想落实到行动中。

  大家一致认为,要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不光是喊口号,重点是如何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如何指导工作,推动力学所的发展。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大家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力学所、为了中科院、为了国家的科技事业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会上,张新宇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大家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批示意义深远,研究所要准确把握群团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群团改革工作,为党的伟大工程建设,为力学所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场

(责任编辑:黄才晟)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