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北京分院
发展规划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1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指出,从现在到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家听完报告后,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对国家和中科院科技事业发展的必胜信心和行动自觉。 

  18日下午召开处长及以上党员骨干会议,再次学习讨论研究,努力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发展规划局工作之中。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院党组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职、锐意进取,立足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实际,积极开展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组织编制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继续完善研究所分类改革等重大体制机制和科研布局、前瞻做好科研机构评估和科技项目奖励工作,做到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壮丽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并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支部书记谢鹏云的带领下,发展规划局全体职工于1020日前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站、怀柔站,与国家天文台科技工作者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听取国家天文台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了解天文大科学装置基本情况和国内外天文观测领域最新进展。 

  会上,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孙才红作了题为“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研究员先进事迹的报告。作为“中国天眼”FAST工程的副总工艺师,他详细介绍了FAST建设的艰辛历程,回忆了和南仁东工作的点点滴滴。为了建造中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成就了世界上这只独一无二的“眼睛”。座谈体会时,谢鹏云谈到:南仁东严谨认真、执着追求,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忠报国、奋斗终身的精神,是包括发展规划局党员在内的广大科技管理者要认真学习、发扬光大的。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总工程师姜晓军讲解了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及国内外天文观测领域的最新进展。LAMOST在大规模光学光谱观测和大视场天文学研究方面,居于国际领先的地位。今年6月,它圆满完成了为期五年的第一期光谱巡天任务,共获取了约900万的光谱数据,远远超过了全世界其它光谱巡天项目获取的光谱数总和,为天文学家研究银河系及一般星系的形成与演化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性数据。会后,全局同志实地考察了LAMOST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结合报告内容,大家对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的基本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我国科技发展“从跟踪到并行及领跑”的新形势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本次支部活动,每位同志都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的任务刻不容缓、任重道远。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攻克新难关,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投入到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艰巨任务中,为伟大历史的书写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