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
中科院党组号召全院科研人员向南仁东学习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video:20170922南仁东:打造中国天眼]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南仁东逝世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科院认真组织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出,南仁东先生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立足本职,潜心致研,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9月20日,中科院党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院广大科研人员充分认识此次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主动学习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通知》指出,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编订了FAST科学目标;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并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他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虚怀若谷,视名利如粪土,一心扑在项目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

  《通知》指出,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就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通知》要求,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在全院范围掀起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的热潮。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中科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刻认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汇聚起推动中科院创新发展的强大能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深切缅怀南仁东先生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