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重视新兴的交叉领域
——四论学习习近平在中科院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3-07-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钟科平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科院考察时强调,要加强新兴前沿交叉领域部署。这一要求,体现了对科技发展的深刻洞察,对未来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科技史上,科学前沿的很多重大突破得益于学科交叉融合。近百年来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334项成果中,近半数是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例如DNA分子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就是依靠物理学、生物学、化学交叉融合取得的。

事实上,随着科学的发展,仅凭某一学科领域的研究已很难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比如研究公共安全问题,就要把计算机、信息、法学、公共管理、化工、材料、物流、信息网络技术结合起来,甚至还要与传媒结合。

考察当代科技,微观与宏观的统一、多学科的相互交叉、数学等基础科学向各领域的渗透、先进技术和手段的运用等,是发展前沿的重要特征。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科学新的生长点、新的前沿,最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使科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要给予高度关注和重点部署。

正因为此,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近年来对于交叉领域的重视有目共睹。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成立了学科交叉研究中心,为前沿学科建设开辟道路。在国内,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科研机构格外重视交叉领域。例如,在中科院设置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里,交叉类项目就受到高度重视。而在所级层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设立了有200多名研究人员的多学科研究中心,迄今已在纳米生物安全性、金属蛋白质组学、分子影像学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类似重视交叉领域的单位还有很多。

不过,毋庸置疑的是,交叉领域发展仍面临不少难题。“交叉学科重要,但做起来很难”,甚至成为身处交叉领域研究人员的共识。经费无处申请、成果无处发表、人员难受重视、学生难以就业、人才培养难以跟上……体制束缚等管理和现实层面的问题,制约和阻碍着学科交叉融合的深入推进。

因此,加强新兴前沿交叉领域部署,从顶层推动交叉领域发展,破解交叉领域存在的难题,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科学发展有规律可循,我们要在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科技方向上,前瞻布局,重点支持,力争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要适应学科交叉融合趋势,完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体制机制。

交叉领域的发展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艰苦过程,需要各种类型的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高素质的优秀人才相互合作、多方探索方可取得突破。要通过长期、深厚的学术研究积累,促进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把交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以利于产生创新思想,取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交叉领域的突破,往往出人意料,会带动相关学科迅猛发展,甚至会带来科技革命的曙光。只有有效加强新兴前沿交叉领域部署,才不会与新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才会为实现科技创新梦想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7-30 第1版 要闻)

关闭页面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