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科技强国梦助力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科院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3-07-19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字号:  

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同中国科学院负责同志和科技人员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在中国科学院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昨天的考察中,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

这让科技工作者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在科研过程中,跟踪和模仿是难免的,但如果没有创新,不能提出新的科学思想、开拓新的方向,那我们在科学技术上永远只能是二流国家。”他介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某些方面已经处于引领位置,但总体来看,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我们要在老一代科学家奠定的平台上继续努力,不断取得创新成果,提出创新的科学思想,做技术的输出国而不是输入国。”王贻芳说,大科学装置从设计、建设到运行、取得成果,没有二三十年是不行的。“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具体的项目策划,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习近平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这番话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潘建伟院士深受启发。“中国晚清时期,国民生产总值大概占到全世界的20%以上,是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但体量大不等于强大,更不能夜郎自大,否则就要挨打。今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科学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在这个崭新的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要竭尽全力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人才,是一切事业的根本。习近平在昨天的考察中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潘建伟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训中有一句“红专并进”,是老校长郭沫若提出来的;校歌里也唱道“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都要有饱满的爱国情怀,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方守贤院士已经年过八旬,他说:“光靠待遇是留不住人的,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我们应该在青年学生中提倡‘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把实现青春梦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习近平在考察中对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得高、看得准、想得远,语言平实、寓意深刻,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中国科学院今后贯彻落实的任务更重,要努力把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创新2020”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助力实现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3年07月19日03版)

关闭页面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