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活动
中科院院士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27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院士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主持座谈会,来自中科院六个学部的十二名院士参加了座谈会。

  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院士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设计,总结了改革成功经验,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不仅提出了宏观改革路线图,而且制定了具体改革时间表,是指导未来十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白春礼指出,把中央决定的各项举措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是学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部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本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建设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和创新人才高地的持久动力,切实发挥科学思想库作用。

  白春礼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科学性,这对学部咨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部要围绕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咨询研究。全会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涉及许多重要的科学问题,需要我们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学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和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提出更多富有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的咨询建议,全力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

  在谈到《决定》中提出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国家创新体系时,白春礼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科学技术孕育新的革命的前夜,世界各国都在优化科技管理体制和机制。我国的科学技术已经开始从跟踪向引领转变,对科技管理体制、评价机制、科研经费的分配制度等进行相应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广大院士作为中国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应自觉地把科研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探索深化科技改革的新路,为建立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白春礼指出,本次全会对院士制度改革也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改革方向和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院士制度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学部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落实改革任务,希望广大院士积极建言献策。

  在谈到《决定》中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时,白春礼指出,我们要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并努力发挥科学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作用。广大院士肩负着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必须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学部汇聚了众多优秀科学家,要发挥大师云集的优势,凝聚一流科学家切磋学术、创新思想,引领方向,追求真理,培养造就世界级科技大师。同时,要发扬提携后学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科技人才。

  参加座谈会的院士纷纷结合个人学习体会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未来十年的改革作了全面战略性部署,以系统化顶层设计破解改革难题,体现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催人振奋,令人期待,大家坚决拥护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告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与会院士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国家面临重大改革的关头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以科学、理性的态度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特别是科技体制的改革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发展环境,在改革开放伟大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