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1-07-08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号:  

7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白春礼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龙根主持,上海硅酸盐所领导、两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等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刘岩传达了中共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文件,并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胡锦涛讲话和白春礼讲话的主要内容。胡锦涛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白春礼的讲话简要回顾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中国科学院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党的建设,结合科技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创新2020”,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王龙根结合自己学习的体会,梳理了胡锦涛讲话的重点和精髓。王龙根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回顾党90周年的发展历程时,用了“三三一”的描述,即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取得了三大成就,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着眼于继往开来,讲话用了两个“四”,即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用了五个“必须坚持”的描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做到“四个继续”。白春礼院长的讲话归纳以来可以用两句话概括,即要担负中科院的历史责任,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为“创新2020”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和工作实际。

王龙根指出,此次活动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开端,各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支部特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将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又一载体;上海硅酸盐所创先争优活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要在全所范围内掀起学习先进、争创先进的热潮,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动上海硅酸盐所新园区顺利启用、“创新2020”顺利启动实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