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活动
上海分院部分党员科学家谈学习中共成立90周年大会感想
发布时间:2011-07-11 来源:上海分院 【字号:  

戴立信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与党同龄):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我感到激动的是,我经历过中华民族被压迫、被凌辱的最黑暗的日子,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伟大场景,现在又看到了我们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处于历史空前的盛世,朝着伟大的复兴道路前进。我深受鼓舞的是总书记和党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重视青年人的培养。我感觉我们科技工作者必须用科学道理、正确思想来教育我们广大的青年,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使他们以国家的兴亡作为自己的责任,用科学的知识来武装头脑,将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

王建宇研究员(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

我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印象深刻,还需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因为讲话不仅仅是总结过去,更是面向未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自信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能实现。这种自信,来自于对历史的回顾,来自于对当下形势的冷静分析,来自于对历史使命的践行,主要体现为三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旗帜鲜明,并始终注重与中国特色相结合;二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今天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最危险的是脱离群众,非常有现实意义;三是我们始终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按照“九个转变”和“一三五”的要求,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启动实施“创新2020”,着力推动研究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着力推动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上海分院党组织在新时期的历史责任,迫切需要传承并发扬我们党的优良历史传统,尤其是要大力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立足中国国情,与时俱进,勇于开拓,闯出一条具有科学院特色的发展道路。

蓝柯研究员(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助理、病原诊断中心主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跟随总书记回顾建党的意义和目的,重温党带领人民走过的90年光荣历程,明确党所处的历史阶段和未来的任务,对于一名科技人员来说是及时而重要。于工作而言,科技创新工作不仅是保持我党先进性的重要基础,更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基础;于个人而言,我深感入党不仅是选择了正确的政治信仰,更是选择了一种人生态度,选择了将自己的人生交与党的事业,选择了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选择了勇攀科学高峰服务社会的科学精神。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回国。我想,祖国是生养我的家,是我的根系所在,魂系中华、报效国家,是我坚定的选择。”

蓝柯在国内读研、读博时,曾先后两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当他在美国学有成就后,他更加意识到,“如果没有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我的今天”。因此,在他回国不久后,再次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9年入党后,蓝柯积极用科学服务社会。甲流来袭,组织协调团队在短期内研制出诊断筛查技术;世博会期间,牵头组织世博生物安全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世博会的生物安全保障工作建言献策……他说:“再基础的科学研究,都要学以致用。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关键是看一颗科学心放在哪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