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活动
中科院各单位认真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科学时报 【字号:  
北京
7月1日上午,中科院北京分院组织机关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为总书记的讲话所打动,会议室中不时响起掌声。同时,京区党委还组织了十余人到人民大会堂现场参加庆祝大会。

当天下午,中科院京区组织座谈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来自京区部分单位的党委书记、党办主任,京区党委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建党90年的历史和经验,重点分析了当前党执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重申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等基本结论,强调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党建等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与会同志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分管工作,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党建科学化水平、牢记党的执政理念、吸引凝聚优秀人才、保持理想信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谈到,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震撼给力,对讲话中多处提到的“人民群众”印象深刻,感到党对人民及人民利益的高度重视。

中科院网络中心党委书记陈浩在发言中强调,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把本单位最优秀的人才,特别是优秀的青年人才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以保持党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

中科院软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表示,通过学习讲话和组织系列纪念活动,党在基层的声音和影响力不断加强,也吸引了非党同志的高度关注。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京芳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多次提到加强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只有重心下移,认真落实党建各项工作,才能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

中科院空间中心党委副书记黄康平谈到,基层党组织应尽快把学习转化为推进本单位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才能真正把学习成效落在实处。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所长助理崔志民谈到,听了讲话感到基层党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忧患意识。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党办主任刘建中谈到,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关键靠制度。

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在发言中谈到,总书记的讲话中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论述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报告强调权为民所赋,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科研院所的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科研单位的实际,探索研究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 作用的方式、方法。

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党在90年中的奋斗和成就,对于形势和任务的分析,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记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科技进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作出坚实的科技支撑。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更是责任在肩,要深刻把握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特点,深入思考、不断探索党在科研单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创新2020”实施,不断推进科技进步,为国家发展由大变强作出贡献。(柯讯)

又讯 7月4日上午,中科院团委、院青联组织召开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中国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意义十分重大。其意义在于不仅指出了共产党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方向,还在于通过对党的历史的总结和对现实形势的分析,使百姓心里有了底,让党员有了奋斗目标。

中科院青联主席、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说:“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花了很重的笔墨勉励和激励青年人。表明党和国家始终如一地重视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成功;青年人的成长和发展也同样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命运。”

全国青联委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说:“我18岁入党,是受家庭的影响,自己通过学习,也感觉共产党确实是我追求的目标。”她表示,总书记提出的党对青年的影响,有深远意义。“我自己担任研究所一个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接触中,感觉大部分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是好的,不像人们常说的80后、90后怎么怎么样,实际上他们大部分都是非常可爱、有爱心,非常阳光的孩子,也有要奉献、要作出成绩的抱负,但他们的吃苦精神还是不足。面对这些,就要利用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价值观,对青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探讨一些教育手段,使我们党的这些光辉历史和优秀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面对困难的勇气。”(王剑)

上海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作了重要讲话,与党同龄的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戴立信院士收看直播后说:“我深受鼓舞的是总书记和党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重视青年人的培养。我感觉我们科技工作者必须用科学道理、正确思想来教育我们广大的青年,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教育,使他们以国家的兴亡作为自己的责任,用科学的知识来武装头脑,将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研究员表示,按照“九个转变”和“一三五”的要求,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启动实施“创新2020”,着力推动研究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着力推动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上海分院党组织在新时期的历史责任,迫切需要传承并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要大力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立足中国国情,与时俱进,勇于开拓,闯出一条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发展道路。

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助理、病原诊断中心主任蓝柯研究员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跟随总书记回顾建党的意义和目的,重温党带领人民走过的90年光荣历程,明确党所处的历史阶段和未来的任务,对于一名科技人员来说及时而重要。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回国。我想,祖国是生养我的家,是我的根系所在,魂系中华、报效国家,是我坚定的选择。”

蓝柯在国内读研究生,曾先后两次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当他在美国学有成就后,更加意识到,“如果没有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我的今天”。因此,在他回国后不久,再次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9年入党后,蓝柯积极用科学服务社会。他说:“再基础的科学研究,都要学以致用。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关键是看一颗科学心放在哪里。” (黄辛)

广州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发表重要讲话,这对中国的当今和未来意味着什么?连日来,中科院广州分院所属各单位广大科技人员的谈话许多都围绕着总书记讲话内容这个主题。

7月2日,广州分院党组书记郭俊在“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强调,对胡总书记的讲话,两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执行。连日来,各单位正在组织学习、讨论。

7月4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党政班子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会者一致认为,胡总书记的讲话,在认真总结共产党90年来伟大历程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献。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党委书记黄建冲表示,胡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国当前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依靠什么动力等重大问题作了全面清晰的回答。对于研究院所,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人民健康不动摇。在生物院建设上,要依靠广大科技人员,建设和谐发展的研究院,真正聚精会神搞科研、一心一意谋发展。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院长裴端卿表示,作为海外归来的科技工作者,作为党培养的年轻领导干部,听了胡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是关于人才和青年的部分,深受鼓舞、干劲倍增。他表示,一定要爱惜人才,坚持德才兼备的人才政策,在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上,将勇于改革、敢于创新,不动摇、不懈怠,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奉献,刻苦钻研、努力攻关,争当自主创新的先锋,担当科技发展的重任,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共建三方的要求,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一流的科研机构。(李洁尉)

新疆

7月1日,中科院新疆分院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在新疆分院广大科技人员党员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极大地振奋了大家推进“创新2020”、为构建创新型国家不断奋进的信心。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总结过去、开创未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新疆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真理,当前新疆迎来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创新2020’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通过科技支撑,引领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建设,在祖国边疆作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业绩。”

新疆分院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稳步推进“创新2020”的实施,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高峰)

兰州

7月1日,中科院兰州分院组织机关全体职工以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50余人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并举行专题学习会议,围绕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学习研讨。

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谢铭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尤其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极端重要性,对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兰州分院全体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要进一步明晰下一步中长期发展方向,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全面推进“创新2020”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杨青春表示,总书记对人才问题的强调尤其让人深受鼓舞。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战略资源。我们将始终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的宗旨,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确保党的蓬勃活力。杨青春表示,将围绕讲话精神和兰州分院的实际工作,就如何更好地在西部地区培养、吸引、稳定人才,开展进一步的认真分析探索,积极争取让各类人才可以在广袤西部大有作为。

各支部的代表在学习会上发言表示,一定会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结合本职岗位认真落实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式,用行动证明学习成效。(宋华龙)

成都

7月1日,中科院成都分院各单位组织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认真领会学习讲话精神。

在聆听胡锦涛讲话后,成都分院各单位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在新形势下,为我们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彭丽玲在学习讲话精神后感触颇深: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党性和良心。平时的一言一行,以及决策和服务都要体现民生,为更多的人谋福利。带头积极营造正气、抵制歪风,建立和谐良好的分院环境。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汪光泽认为,中央指导思想非常明确,作为基层党组织,思想上要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是如何抓落实,在贯彻落实过程中把民生问题落到实处,不做表面文章,不折腾。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支部书记王道杰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把先进性和创造性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更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成都生物所天然产物中心支部书记邵华武也表示,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科技前沿勇于探索,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奉献自己的力量。(彭丽)

南京

7月1日上午10点,中科院南京分院系统从分院机关到各研究所,从广大党员干部到群众,都不约而同地自发停下手上的工作,通过计算机网络视频和电视实时收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会实况,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员与群众为之振奋和鼓舞。尤其老同志、中青年科研骨干和在读研究生反响强烈。大家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才有可能实现今天中国的富强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

当胡总书记讲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时,老同志特别激动,他们说:“讲得好。如果脱离群众,不关注民生,这将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

当胡总书记讲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时,青年科技骨干和研究生们备受鼓舞,群情激昂。

大家纷纷表示,坚信党、跟党走,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中科院南京分院在收到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电子版文稿后第一时间转发给全体党员和干部,供大家更深入学习、贯彻和指导各项工作。(朱小卫)

(原载于《科学时报》2011年07月05日A1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