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活动
广州上海分院领导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上海分院 【字号:  

座谈会现场

7月4日,中科院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行赴广州分院学习考察,和广州分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会上,广州分院和上海分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并结合“创新2020”、院省(市)战略合作、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等实际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广州分院院长陈勇主持会议。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科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信心。面临科技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发展机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力推进院省全面战略合作。

上海分院党组书记王建宇指出,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按照“九个转变”和“一三五”建设目标的要求,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启动实施“创新2020”,着力推动研究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推动区域创新集群建设。

广州分院党组书记郭俊表示,各分院党组要以学习领会胡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大力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立足中国国情,与时俱进,勇于开拓,闯出一条具有科学院特色的发展道路。

广州分院和上海分院地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活跃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如何以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科技的强烈需求,是摆在两个分院面前的重要问题。广州分院常务副院长黄宁生和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对此深有感触。他们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是实施“创新2020”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面临四种考验”、摆在全党面前“四种危险”的重要内涵,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要围绕区域和产业的重大需求,开展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整合院内优势资源,充分集成国家和地方资源,促进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更加紧密结合。要不断探讨院地合作模式,积极推动研究所与企业结合,突破现有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科研人员更多地投入到技术转移转化工作中,切实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

会议提出,以区域科技创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抓手。同时,珠三角与长三角应切实建立并加强联动机制,通过各种形式交流学习活动,相互支持,以科学院有限的力量为国家作出最大的成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重大科技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