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我与“西部之光”——科研之路有快乐才有成就
周可法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 【字号:  
  
  周可法同志热爱科研事业,工作认真踏实,富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具有创新意识与奉献精神;他凡事不争不抢,对待老同志虚心求教,对待新同事关心照顾。在培养研究生方面,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潜心科研,学以致用,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联合学者计划资助,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和完成,他积累了雄厚的专业知识,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组织协调的能力,提高了周可法同志的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
  在中亚地质大数据库建设方面,他从2005年开始开展中亚地质矿产大数据研究。有一天他和研究团队针对地质大数据如何在C/S和B/S模式中高效运用进行研讨,他提出的分区、切片和模式匹配大数据管理技术,大家认为这样做耗时耗力,利用现有的技术就可以应用。他通过3个多小时的阐述和分析,认为只有研发原创的核心技术才能使研究团队走向国际前沿,他的一句话“做别人没有想到的、集团队力量坚持一个目标、努力再努力”到现在都激励着大家。他带领团队研发了空间动态数据库存储方法、空间动态数据库检索技术、空间动态数据库数据处理技术,提高了查询海量空间数据的速度,解决了海量地质矿产数据空间查询效率低的问题,构建的C/S模式的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和B/S模式的地质矿产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新疆及邻区地质矿产数据的空间信息的网络检索、查询和下载服务,数据量达到14TB,为开展新疆地质矿产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信息,填补了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络共享新模式。
  在智能化匹配和信息识别方面,他一直坚信只要努力再努力,用一年、两年、十年的时间一定可以实现和达到目标。他用这样的信念激励和团结队伍,构建了斑岩铜矿示矿信息提取技术集成体系;研发了基于MPS的蚀变信息提取模型,解决了数据采集、数据规范、地物光谱测定分析、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问题;在中亚示矿信息智能化识别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在西准噶尔研究区进行应用,发现了铜异常5处。
  在多元信息集成与成矿预测方面,建立了多元示矿信息大型矿集区的识别标志,研发了斑岩铜矿床多元信息综合找矿模型,圈定了成矿潜力区8处,构建了一套基于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的成矿预测系统。
  在中亚地质矿产研究团队建设方面,他的科研工作是辛苦的、寂寞的,经常发现他很多会议和工作是安排在周六周日。在他的生活里,没有五天工作制一说,一天二十四个小时,恨不得都用来工作。他告诉大家学术路充满着荆棘、坎坷和艰难,科研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要有所创新,更是不易,科研的灵感和发明是一瞬间的领悟,所以要多查阅资料、撰写阅读心得。在他的科研工作中有辛苦,同时也享受着快乐——所有这一切,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有体会。如他研发的栅格数据和矢量数据一体化处理模块,如何设计,如何实现,不只是有知识有技术就能实现,这需要专业知识的“一通百通”的运用,例如古代的诸葛亮“坐知天下事”靠的是什么,是“分析”,是灵活应用,是集体的力量。如2009年他负责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带领团队集中攻关,开始一切顺利,攻破一个又一个关键难点,可是在半年后,遇到了模型运算结果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的苦苦探讨和思索,当时的他感觉江郎才尽,准备放弃了,晚上就早早休息了,第二天他召集科研人员调模拟参数再计算,发现了函数转换量纲的方法,难关攻破后,所有人都感觉兴奋和忘我,整整这一年潜意识里都愉悦兴奋,全身都充满着成功的喜悦。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你对某个领域充满好奇,你就有可能在该领域中发挥自己所有的潜力,甚至为它而废寝忘食。这时候,你已经不是为了成功而学习,而是为了“享受”而学习了。做科学研究,兴趣是第一位的。只要有了兴趣,我们就能从科研中得到“发现”的快乐,就能克服困难坚持下来。他告诉他团队的人员,既然我们选择了从事科研之路,那就一定要对科学有追求和向往,否则,从事科学研究就会觉得枯燥无味。从事学术研究,要有学术激情,这样才能真正有所成就。他在这样的理念下,建立了一支47人的中亚地质矿产研究队伍,构建一个结构合理、研究目标任务分工明确的梯队,建立了适当的科研激励机制,激发了科研团队与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团队的凝聚力。整个研究团队在海量数据处理、信息挖掘等技术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西部之光”的支持,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开拓性成果,为国家科研机构和相关部门提供信息服务,节约国家在中亚信息建设中的资金,预计产生的经济效益20亿元左右。

  周可法个人简介 

  周可法,男,19727月,汉族,博士,研究员,主要从地质勘查、数字地质、成矿预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质大数据库建设等专业方向的研究。2005年入选“西部之光”的联合学者计划;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本地优秀青年人才计划支持。2011年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空间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任期201112-201612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06),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12)、二等奖1项(2007),省级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2010),新疆“科技兴新”个人先进(2012)、第六届新疆青年科技奖(2013)。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08篇,其中SCI/EI论文33篇,专著3部;获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5名。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