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我与“西部之光”
姚志红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1-02 来源: 【字号:  
 
  人事管理主要关注人力资源的获取、开发、保留和利用等方面,以此为中心进行组织、规划和协调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研究所科研事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研究所的发展规划。研究所人力资源的培养主要依托于一系列人才项目的实施,而人才项目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项目管理的一线工作者,我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为此要求自己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既要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也要保证工作质量。在将近三年的人才项目管理工作中取得一些经验,现将一些做法简介如下:
  一、项目启动之前,做好文件的研读和研究所内部制度的制定工作 
  1. 对文件的深入研究
  做好任何一个项目的前提是要准确定位并紧紧把握项目制定的背景和导向,在项目申报启动之前要认真研读项目设立的背景、指导思想和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文件,并在实践工作中紧密围绕相关的政策,以求达到项目制定的意义。 
  “西部之光”系中科院为了促进西部地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科技工作的发展从1996年开始实施的一项人才项目,该项目资助的人员必须是立志扎根西部,为西部地区的经济与科技发展奉献力量的科技人才。结合导向,作为管理者应该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如何将项目管理应用到人才培养服务中,从而能够将研究所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为研究所的持续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2. 围绕“西部之光”项目精神,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制定了研究所的“西部之光”管理办法。 
  围绕中科院人事局下发的“西部之光”管理办法,结合研究所学科布局和人才梯度建设的需求,通过组织学术委员会会议、人事工作会议、专项研讨人才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制定研究所的“西部之光”管理办法。并明确项目管理过程的主导思想,要使工作任务具体化、工作责任明晰化、工作成果目标化、工作管理规范化,以更好地推进人才项目管理和实践。 
  二、项目实施过程,做好项目的管理工作 
  有了指导思路和制度保障,接下来就是至关重要的项目执行环节。 
  1. 在项目实施前期,制定实施方案,确定骨干人选,落实管理制度。 
  在项目实施前,围绕项目实施的要求制定研究所项目申报实施的具体方案并通过讨论确定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统筹考虑。 
  为了保证候选人的质量,将有限的资源资助优质的骨干人才,我们设计了人才项目申报信息表,包含了人才的基本信息和能够体现人才科研水平和能力的相关信息。 
  为了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项目的顺利完成,制定了一些办法。 
  (1)上一年度获得“西部之光”的学科组,不得在当年申报新的项目。 
  (2)在项目执行期间,不得申请“西部之光”其他项目。 
  (3)项目执行完毕,终期评估良好及以上者可申请“西部之光”其他项目。 
  (4)项目执行期间出现项目中止的学科组,核减当年30%的创新经费额度,3年内不得申报“西部之光”项目,向全所通报中止项目的情况。 
  2. 重视项目的评审环节 
  项目的评审环节,既要保证候选人的质量,也要保证推选过程的公平、公正。为此,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有以下原则:第一,要有研究所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等专家参加评审,保障评审会的宏观把控和整体规划;第二,尽量采取评委回避原则,答辩人所在学科组的负责人要回避,保证了评审的公平、公正。 
  我所推选的导向是以加强能力建设为核心,以科研骨干培养为重点。通过评审委员会的推选,保障优秀人才获得资助。为此,我所每年推选出的人才在昆明分院组织的择优推选中,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3. 项目的执行:每个项目建立独立的档案,从项目的申报、立项、年度考核和终期评估等一系列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同时,设立独立的经费使用课题号,经费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确保经费使用的效益。 
  4. 项目的终期考核 
  项目执行后期要充分做好考核评估工作,严格按照项目申报制定的任务,一一对照核实任务的完成情况。同时,根据不同学科领域,重视人才的全面发展。 
  三、项目结束后,做好及时总结工作 
  在项目执行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发现不足并进行及时调整。以保障项目实施能“推之有道,行之有效,不半途而费,不拘于空想”。 
  总之,只要将项目的组织申报、具体实施、动态监管各方面工作都落到实处,注重计划、控制和沟通,“西部之光”项目就会在研究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过程中起到很好的效果,为研究所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保障。 
  姚志红个人简介
  姚志红,女,1985年生,中共党员,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学博士,目前是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八级职员,主要从事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人才项目的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