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西部之光”助我用心耕耘土壤科学
唐家良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 【字号:  

  2008年3月初,当人事处郭洁老师告诉我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开始资助西部院所博士启动研究基金时,我满怀期待。2008年之前,我所科研项目争取渠道还不广,资助力度也不大,每年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维持在5-8项,有的年度甚至只有3项,科研经费捉襟见肘,而已经博士毕业2年的我刚好符合西部博士项目的资助条件,并最终获得资助,这让我深感机遇难得、倍受激励。我在接下来的“紫色土坡地壤中流过程模拟”研究中得到较为宽松的工作条件,自行制作了土壤饱和导水率测定装置和大型环刀等设备,还购置了当时较为昂贵的美国SEC公司的土壤水分TDR自动传感器,实现了土壤水分多点实时自动监测,为揭示坡面壤中流发生的土壤水文条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监测数据。结合其它土壤水文监测数据,本人撰写并发表了“Subsurface Flow Processes in Sloping Cropland of Purple Soil”的研究论文,同时在作为访问学者(2011年3-8月)期间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土壤与作物科学学院的Henry Lin教授团队合作过程中,合作撰写了“Hydropedology in the Ridge and Valley: Soil Moisture Patterns and Preferential Flow Dynamics in Two Contrasting Landscapes”一文,收入Henry Lin教授主编的“水文土壤学:土壤学与水文学的协同”(Academic Press, Elsevier B.V., pp. 381–411)书中。在本项目资助下,我和合作者还发表了“TDR系统在紫色土坡耕地径流小区土壤水分自动监测中的应用” 的学术论文。

  在“西部之光”西部博士项目的支持下,本人通过后续的努力,陆续获得其他方面的资助,比如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008年)和面上基金资助(2013年),题目分别为“紫色土薄层坡地壤中流模拟研究”和“典型紫色土丘陵区小流域水文过程尺度效应与模拟”,让我在土壤水文和流域水文研究方面获得较大的进步和科研产出。2009年,本人顺利晋升为副研究员,合作者程训强随后也顺利晋升中级职称。此外本人还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学者项目资助进行农业牧场小流域内隐孢子虫卵囊运移模拟工作(2009-2010),获得了独立完成无资料小流域水文监测与病原微生物运移模拟与风险评估的工作经验,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Water Research》上。本人通过开展的土壤水文及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7篇),EI论文2篇(其中通讯作者1篇),CSCD论文十多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250次,最高单篇他引50次,参编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了土壤与环境研究方面的经验积累和业界认可。2015年,本人还因土壤与环境方向的学术贡献获得第十三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不仅重视西部院所青年研究人员的科研启动过程,也关注在西部院所服务年限较长、已有一定科研积累的青年研究人员。本人在2015年申请的“紫色土丘陵区农业小流域水体病原菌污染特征与去除技术”研究也获得了“西部之光”青年学者A类资助,使得研究者能利用研究特长从事环境保护等基础应用研究,为当地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参加本项工作的研究生已经在兰州举办的2016年生态学大会上报道了最新的研究工作进展,目前项目研究组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

  作为一名在西部院所工作10年的一线科研人员而言,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给予了我科研成长过程中关键的支持,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国家重视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因此我更加能放手去从事国家所亟需的基础和应用研究。2016年4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与绵阳市院地科技成果对接会议上,作为一名长期在科学院野外台站(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从事支撑工作的人员(本人先后从事台站兼职监测人员和副站长10年)和一名农业基础科学研究人员,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现代生态农业与水土保持科技成果介绍给与会人员,得到了绵阳市金大中副市长的高度认可,绵阳市农业局系统各单位人员多次到访盐亭站,学习和推广盐亭站的经验和做法。但目前我们在农业基础科技方面仍存在明显的不足,中国科学院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前瞻指导和地方日益迫切的科技需求让我们感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广任重道远,吾辈当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持“学以致用,科技强国”的宗旨,真正让科技普惠农村地区发展。

  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主要驱动力。西部地区青年科技研究人员在成长过程中同时面临挑战与机遇。感谢“西部之光”给西部院所青年科技人员带来的光亮,照耀并温暖我们前进的道路!

  唐家良简介 

  唐家良,男,19751211日,民族,汉,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副研究员,土壤与环境研究方向。入选2008年“西部之光”西部博士项目和“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A类项目资助序列;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副编辑(2014年至今),四川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2008年至今)。获得第十三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2015年)、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优秀党员(20092015年)。先后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7篇),EI论文2篇(其中通讯作者1篇),CSCD论文十多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250次,最高单篇他引50次,参编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在读硕士研究生4名。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