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我与“西部之光”
孙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 【字号:  

  枯木逢春

  2014年的那个秋天,我怀揣渴望与梦想到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参加“西部之光”人才项目的答辩。在飞机起飞和降落之间,我一直在勾勒拿到“西部之光”后该如何充分的使用这笔资金来完成博士期间早已绘制好的蓝图,诸如,对青藏高原植被地理学进行深刻的探讨?对生物量分配机制的继续推进?抑或地下生产力对降雨格局的变化响应?一个个曾深埋在心里的科学问题,渐渐浮现出来。

  很久没有这样放肆的畅想了,很久没有对自己所钟爱的科研进行自我剖析和拷问了。博士期间在恩师的怀抱中无忧无虑的日子结束了,工作一年来,一切都要靠自己打拼,然而家徒四壁,迫于奔命。庆幸,拉萨站的各位老师和同仁把答辩的机会给了我。庆幸,在那个晴朗的,彩霞绚烂的傍晚,在分院院长宣布获得资助的名单里,读出了我的名字,心情五味陈杂,无可名状。我想,从今天开始,能够继续为我的高原梦追逐了,我想我可以继续与那些生生不息的高原人一起探究高原的奥秘了。成都的傍晚很少有晴朗的天,现在想来,那天一定是为我不息的信念而感动。在专家和人事处陈老师的祝贺声中,挥手告别,我走在科华路上,脚下踩着梧桐叶,吱吱作响。那些熟悉的,曾经温暖的记忆在担担面的芳香中铺张开来,在动人幽默语调的川普中鲜活起来。

  想起恩师斑白的双鬓,想起师母的慈祥的眼神和为我做的热腾腾的饭菜;想起担任成都分院学生会主席组织每一项活动的日子;想起博士毕业,授予学位的时刻老师们的殷切的期望;想起博士三年,分院教育基地照顾我们生活的每一位老师……我想告诉他们我获得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资助,想告诉他们,我有多高兴,还想告诉他们,我可以放手去做研究了。

  天色晚了,还是不要打扰他们,我决定让记忆永存。在习习的晚风中,坐在路边的小桌旁,叫一碗担担面,要了一瓶啤酒。然后打了2个电话,一个给妻子,告诉她,成都是咱的家,从未离开过。一个给博士同学,告诉他,我回家了,赶紧陪我喝酒。

  现在想来,去年在拉萨的玛吉阿米写下的诗句,很是贴近我当时的心情,我摘录如下:

  高原的风行过

  是拉萨河畔最美的歌

  那祖母绿的水湾

  就是动人的诗行

  傍晚的

  玛吉阿米

  柔光与双掌合十的圣徒

  让游荡的

  浪漫主义抽象派的人生歌者

  释然

  窘迫的科研

  说

  青藏

  应谱写活的赞歌

  为

  灵魂已逝的人

  记忆碎片,四下飘散了去,而今努力串起,为感谢“西部之光”的资助。 平心而言,“西部之光”与刚工作的我,该是一剂强心针,在我最艰难,青黄不接光景时,得以生命延续;“西部之光”该是助推器,在我最需要奋进的时刻,给了我加速的动力;“西部之光”该是阳光雨露,让我精神焕发,茁壮成长;对于我,曾生活在成都多年的学子,多了一层思绪,那就是“感恩”。

  策马扬鞭

  “西部之光”资助以来,我当选为中国草业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

  “西部之光”资助以来,开始招收客座学生;

  “西部之光”资助以来,针对青藏高原的环境格局变化和生态过程,已经发表5篇相关论文;

  最值得骄傲是,根据项目要求,我们完成了青藏高原面上的样带调查,那是最初的梦想。正如样带调查那天,我为小团队写下的祝福语一样:

  2011年的7月,我读博士期间,拥抱格仁错和甲岗雪山的时候,这个梦想的种子就落地了,而今开始发芽。

  2015年7月,样带调查,这个庄严的时刻,我郑重写下团队成员的名字,分别是:

  西华师范大学 李卫朋博士

  西华师范大学 秦小静

  成都理工大学 周天财

  成都理工大学 焦伟

  成都理工大学 刘鸿

  西北师范大学 冉洪武

  希望我们能感悟人生,能读懂自然;希望我们把最美的时光刻在玛尼石上;希望我们把青春的脚步留在纳木错的湖畔;希望我们把青藏人的科研精神传遍高原。

  这一年,

  我们转山转水,

  不为与你偶遇

  不为与佛结缘

  只为在那根拉

  写下青春与科研交织的,

  最美的诗篇。

  近3个月的调查,看着学生们忙碌的身影,想说感谢,感谢纷纷扰扰的世界中与你们相遇;站在不可一世的唐古拉山口,想说感谢,感谢唐古拉赐我一碗冰冷的稀饭,我还活着;躺在苍凉的羌塘高原,想说感谢,感谢你让我把人生变得如此坚定和美丽。

  2000余份植物样本,3000余份土样样本,而今在各个兄弟实验室紧张的分析着,看到一列列数据,一幅幅图表,在严密的推导和分析下生成,由衷的激动。希望在“西部之光”结题的时候,能够拿出骄人的成绩,能够面对母校,以及给予我帮助的各位老师。

  然而,这条高原之路,任重而道远。青藏高原地形复杂,广袤无边,在全球变化的影响下,其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诸如,冰川退缩、冻融侵蚀、鼠害加剧等等问题,严重的影响人类生存,亟待解决。如何优化人地关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需要我们科研人员继续为之奋斗。

  2012年三亚“青藏高原研究会年会”,孙鸿烈,郑度和李吉均三位先生为我题词:

  立足地理科学,献身青藏高原。

  前辈的光辉写照,时刻鞭笞我不断前进。我为海之一粟,唯有策马扬鞭,尽我毕生之力与青藏高原,才可安心,因为这片土地我爱的深沉啊。

  孙建简介 

  孙建,男,19806月生,汉族,博士学位,助理研究员,自然地理学专业。研究方向青藏高原环境格局与生态过程。2014年入选“西部之光”普通项目支持。中国草业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景观生态学会会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第一或通讯作者30余篇,其中SCI2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