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光影促人成,无言写春秋
周喜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 【字号:  

  

  二十年前,为促进西部地区科技事业的发展,更好地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诞生。二十年后的今天,作为“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的受益者,特记载“西部之光”培养的点滴,感恩“西部之光”,感谢她促我成长,感谢她的默默奉献。

  本人:男,1978年6月生,籍贯湖南双峰,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

  一、西部之光与我

  2005年,“西部之光”让我第一次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启了真正的科研之旅,当年项目“信息平台中关键技术—服务引擎的设计与实现”获得支持。项目是将对现有业务组件打包成“服务”,建立服务库;开发服务引擎,建立业务请求与响应之间快速通道,在不失系统效率的前提下,实现软件开发的业务组件或服务的重用;进而实现重复利用软件资源、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变化等。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基于项目的成果,最终开发建立了基于J2EE、采用面向构件技术实现应用开发,集运行、管理、监控、维护功能为一体的应用开发系统。目前基于该软件系统,研发了一系列软件产品,目前已在全疆各级政府得到了广泛应用,并获得2008~2009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为进一步促进本人学术水平的提高,又是“西部之光”让我有幸与国内知名学者宗成庆研究员开展“面向维汉机器翻译的维吾尔语命名实体识别研究”项目的合作,项目以维吾尔语自然语言处理中的难点问题之一 —命名实体识别,开展研究。目前项目正在执行中,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教育、安全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二、取得的成就

  以“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我又主持和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软件行动计划项目、自治区重大专项、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自治区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项目等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20多篇,取得41项软件著作权,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功转化应用。培养研究生10多名。本人及团队的主要成果包括:

  1. 攻克了复杂文本处理等多项基础性和共性核心技术,创建了维哈柯文软件开发的工程化技术支撑体系,自主研发出系列维哈柯文软件产品,软件产品已广泛应用。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10多亿元。该成果获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200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

  2. 研发完成了基于构件的电子政务软件开发支撑平台,率先建成“新疆电子政务云”,提高了电子政务应用软件开发水平。提高了新疆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水平,使新疆电子政务应用水平进入国内前列,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04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3. 提出和开发了新疆“双语”教学软件,形成了新的教学模式,促进了“双语”教育跨越发展。成果获得2013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4. 创建了基于复杂形态语言的语音识别模型和机器翻译模型,研发出维语语音识别系统和维汉机器翻译系统,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果获2014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三、人才团队建设

  作为研究室负责人,通过“西部之光”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研究室凝聚了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立志为边疆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形成了一支60多人朝气蓬勃、勇于开拓的多民族融合的科研开发团队和新一代的研究后备力量。团队先后获得中华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十年的风雨,二十度的春秋,青春如风,韶华似水。感谢您的培养,也感谢您的一路陪伴,祝“西部之光”永远年轻,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