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袁建平:观测研究奇特的脉冲星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 【字号:  

  袁建平,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副研究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从事射电脉冲星类天体的研究。中国天文学会会员,新疆天文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学术委员会委员,新疆天文台25米射电望远镜时间分配委员会成员。

  2010年6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天体物理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荣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荣誉称号。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进行脉冲星到达时间的研究,通过处理新疆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数据,得到了200颗脉冲星的标准轮廓,发现了40余次脉冲星周期跃变事件,其中一个跃变是当时世界上所有望远镜探测到的最大周期跃变。

  2010年8月成功申请到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博士项目,开展脉冲星时间噪声研究,采用形态滤波法和乔勒斯基变换法分析得到了时间噪声的频谱,分析了蟹状星云脉冲星的周期跃变,研究了状星云脉冲星制动指数的变化。在“西部之光”的支持下,参加了四次国际学术会议,建立了与印度VishalGajjar博士的合作;2013年访问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在项目执行期间,业务能力得到提升,2011年9月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展伽玛射线脉冲星的射电辐射研究。2012年,作为项目成员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射电波段前沿天体物理及FAST早期科学研究”。2012年至2013年,成功申请使用印度米波射电望远镜阵(GMRT)、德国埃菲尔斯伯格Effelsberg100米射电望远镜、波多黎各阿雷西博(Arecibo)305米射电望远镜,开展脉冲星的辐射特性、磁星射电辐射搜寻的研究。

  通过此课题的开展,加深了对学科的理解,对射电脉冲星的认识。建立了与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的合作,协助培养了4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

  中国的射电天文正在蓬勃发展,最近几年,我使用了新疆25米射电望远镜、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云南40米射电望远镜开展脉冲星单脉冲、脉冲星计时、快速射电暴搜寻等观测研究。目前,新疆正在推动新疆奇台110米射电望远镜的立项,非常期待它早日建成。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