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征文
开拓创新 推动新疆天文事业蒸蒸日上
——记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西部之光”入选者陈卯蒸
发布时间:2016-10-26 来源: 【字号:  

  陈卯蒸,2010年获得“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开展大口径射电望远镜超宽带接收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结题被评为优秀并获得后续支持。陈卯蒸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副台长、正高级工程师、射电天文研究室主任、微波接收机技术实验室主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新疆天文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研究、射电天文制冷接收机研发工作,在天文技术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赴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工作访问,研究制冷接收机、低噪声放大器及数字终端技术。因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应用于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精密测轨”出色完成任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还获得“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第五届新疆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入选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新疆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

  新疆天文台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是我国重要的射电天文装备,也是国际国内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重要的观测单元。接收机系统是射电望远镜的核心设备。陈卯蒸作为接收机团队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从事25米射电望远镜接收机系统的维护与升级改造,保障了射电望远镜的正常运行,圆满地完成了国家重大科学任务,并在科学观测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卯蒸在新疆天文台工作近二十年,始终坚持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为新疆天文事业创造出一次又一次“首个项目”。他负责的“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全息法测量与调整”项目,是国内首次实现相位干涉全息法天线测量。经过调整,25米天线面形精度达到0.4mm,显著提高了望远镜的接收效率。

  2005年,他作为中德马普伙伴小组“银道面磁场偏振巡天”项目成员,参与研制了6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及观测系统。这次留学经历使他积累了高灵敏度制冷接收机研发的宝贵经验。他迫不及待地回到祖国,回到边疆,投身新疆天文事业。在25米望远镜上建立了偏振观测系统,使国内的射电望远镜首次具有了6cm波段的射电偏振观测能力。他带领的团队所研制6cm制冷接收机是国际上同类接收机中灵敏度最高的,为观测研究获取优质的数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他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脉冲星多波段观测系统关键设备的研制”,在25米射电望远镜上建立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脉冲星数字消色散系统,提高了脉冲星观测系统的观测精度和毫秒脉冲星观测能力。

  2011年,他承担完成“1.3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研制”项目,首次在国内自主研制高灵敏度1.3cm波段制冷接收机,其主要指标噪声温度好于18K,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接收机目前承担着国际VLBI联测和银河系氨分子巡天观测课题任务,将带动高水平的观测研究工作和科研成果产出。

  在探月工程中,他带领新疆天文台科技人员圆满完成了嫦娥卫星各轨道段的测轨观测任务,为探月工程测轨任务的顺利实施做出了贡献。

  目前,在973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中,他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超宽带接收技术、数字接收机技术等研究任务。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我们期待着陈卯蒸和他的科研团队创造出更多的“首个项目”,推动新疆天文事业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