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西部之光”20年资助2600人
发布时间:2016-12-13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字号:  

  “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20周年座谈会12日在甘肃兰州举行。记者获悉,20年来,“西部之光”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培养科技人才,支持各类入选者近2600人,支撑了西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座谈会是由中组部和中科院共同举办的。会上表彰了“西部之光”优秀访问学者和优秀导师代表、“西部之光”计划优秀入选者。

  1996年,中科院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决定从全院事业经费中挤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以“优秀人才+应用项目”的模式支持西部研究所的10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西部之光”推出后,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和重视。1998年初,中组部与中科院开始共同实施“西部之光”计划,现在这一计划的培养对象已扩至中科院之外。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在座谈会上指出,20年来,“西部之光”作为一项特色鲜明的区域人才计划,在构筑西部人才高地、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队伍助推和凝聚效应、科技成果涌现和倍增效应、科技人才协同培育和辐射效应,以及对西部人才工作的带动和示范效应,达到了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

  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说,“西部之光”计划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央和各地各部门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探索依托项目实施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引导和带动了优秀人才向西部集聚;突出需求导向,着重培养西部发展急需紧缺的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深化东西部人才帮扶和对口支援,形成了协同攻关、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支勤奋敬业、勇于创新,扎根西部、奉献西部的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2003年,中组部会同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启动了“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截至目前,通过这一计划选派到东部地区研修深造的西部人才达3200多人。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6-12-13 0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