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瞭望】“西部之光”的“靶向”效应
发布时间:2016-12-10 来源:瞭望 孙英兰 【字号:  
  为了缓解西部地区科技人才多年流失严重、人才严重匮乏的困境,一项名为“西部之光”的区域性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西部之光’计划”)由中国科学院率先启动推出。 

  经过20年的实施,“西部之光”计划为甘肃、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涵养”、储备了大批科技人才,并不断扩大光热覆盖效应,为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该计划已支持各类项目入选者近2600人,其中,60余人走上地方或中科院重要领导岗位,80余人担任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通过该计划访问学者项目,资助西部青年骨干3200多人。

  “西部之光”计划始终立足实践,科研项目部署着眼于制约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既研究“突破前沿性核心关键技术”的“顶天”课题,又立足解决西部发展难题,并实实在在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该项计划入选者不断在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支柱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公共安全保障等方面攻坚克难,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近500项,授权专利3000余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西部之光”计划的“靶向”效应正日益凸显。

  随着我国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的不断完善,“‘西部之光’计划”的内涵和外延得到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成为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而该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人才,着眼于解决区域发展难题,达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目的的探索,无疑为精准化解区域人才困境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目前,我国东西部地区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高端人才匮乏不仅是西部地区,而是全国各地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人尽其才,仍是中央政府和各地方部门面临的重大考题。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根本在人才。只有把人才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创新力量,支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宏伟目标的实现。

  持续增加的科研投入对加速科技进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推动科研管理改革和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在全社会真正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大环境,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生态”,为西部人才成长提供更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