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为西部发展注入持续有力的“强心剂”
【人民日报】“西部之光”,照亮人才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人民日报 赵兵 【字号:  

  在西部辽阔的土地上,有一群学成归来的英才默默奉献着;在东部高等学府,亦有一群来自西部的精英人才如饥似渴地学习。他们背负着奉献西部发展的使命来到东部,满载着先进经验知识回到西部。十几年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为西部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搭建了一条涌动着热血与智慧的“大动脉”,为西部发展注入了持续有力的“强心剂”。

  选拔:严格程序 择优选派

  人才是实现地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2003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和中科院四部门共同启动实施“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从西部地区选调访问学者到东部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重要企业研修1年,中央财政为每位学者提供3万元经费,用于培养费和食宿补贴,为学者的导师提供5000元补助。

  自启动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累计投入1.173亿元,从西部12个省区市、江西以及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吉林延边、湖南湘西、湖北恩施等地,共选派12批、2934名人才到东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研修。

  选什么领域的人才做访问学者,怎么选拔访问学者?“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优先培养支持西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急需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缺的人才。”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陕西建立省人才信息库,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遴选推荐;四川坚持竞争择优,按2∶1的比例差额推荐;西藏综合考虑推荐人选身体、家庭情况,经单位筛查,专家组把关及组织部门审核确定人选……严格科学的选拔机制,确保了将访学机会公平公正地给予最符合条件的人才。

  “人才选出来、派出去,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就此结束,后续培养保障工作也至关重要。”陕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巨小弟说。西部地区采取多种形式全程跟踪服务:新疆每批访问学者都成立临时党支部,确定支委,负责访问学者的日常联络和服务管理工作;甘肃保留访问学者派出单位待遇不变,部分单位还给予适当补贴;青海将表现突出的访学人员直接纳入省级专家联系库,并加大对访问学者科研项目支持、团队人才培养力度……

  培养:有限访学 广泛受益

  为了让“西部之光”照亮西部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之路,接收单位在访问学者培养过程中实行专项计划管理方式,有计划、有目标、有经费保障和导师帮扶,采取项目支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参与课题与进修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访问学者能够在短时间内收获最大化。

  建立导师制,被许多访问学者称为项目的“点睛之笔”。培养单位按照访问学者对培养单位和培养导师的需求,安排高水准导师,如教育部培养指导教师全部为著名专家,有的甚至是院士或“长江学者”,并按照访问学者的学习需求制定培养计划。不少访问学者表示,在访学结束后依然能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这对个人成长和自己所在地区的发展大有裨益。

  各单位坚持多渠道培养,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单位为访问学者提供大量参与重大项目、课题研究、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机会,帮助访问学者了解掌握本专业最新理论和提高自身水平。

  “参加工作以来,还从未看到如此多的破坏形式,特别是复合材料的破坏形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访学的高级工程师冷崇富在参观结构强度国家重点试验室时激动地说。访学期间,他参与了不少导师课题组的课题研究,如参与某型飞机机翼主梁模拟元件疲劳试验的验收,对耐久性设计的概念和实现方法有了更深体会;参加某型公务机舱门设计项目讨论,了解舱门设计原理……许多培养单位都为访问学者尽可能多地提供学习和参与实践的机会,帮助他们开阔眼界,提高科研能力。

  不少单位还建立起规范的管理制度,如广东省农科院将访问学者纳入研究团队内部管理,参加团队内部每个季度的工作汇报;科技部等单位对访问学者实行严格的考核与检查。

  此外,培养单位也注重关心访问学者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协调安排好住宿,让学员有家的感觉;组织学员利用休假时间外出参观考察,更多了解当地发展动态;组织文体活动,加强学员间的交流沟通……让访问学者们更安心、更高效地学习。

  硕果:搭建桥梁 助力发展

  “以前,在工地做研究感觉不适应,甚至想过要回到学校当老师。”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李小双感叹,“一年的访学,让我从书生变成了矿业人。”

  李小双2014年来到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访学,其间走访调研国内外磷矿山10余座,下井30多次,同时将学习成果成功应用于公司矿山生产,仅通过排土场运输线路的优化设计一项,每年就能为昆阳磷矿降本增效3000余万元。

  访学期间,许多访问学者像李小双一样,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很多人回到单位后,成为重点科研项目和课题的带头人,并带动培养了一批青年人才。

  在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访学的吴加敏回到宁夏后,主持开发了自治区的决策电子图库系统、综合开发信息系统、多元地学信息系统,组建了西北第一支无人机应用创新团队和创新基地,为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清水河产业长廊建设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成为宁夏遥感技术应用的开拓者和普及者。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搭建的不仅是学者间的桥梁,也是派出单位与接收单位之间的纽带。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王瑾从中国气象局研修结束后,先后促成选派单位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建立合作研究机制,联合申报项目3项;西藏访问学者先后促成了中交公司在管理、资金和技术上对自治区交通建设的指导和支持,中科院与山南地区在牧草产业化关键技术方面的合作研究……在中组部协调推动下,通过访问学者的牵线搭桥,选派单位积极加强与研修单位的联系,这种协作互访模式大大提高了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收益。

  据了解,下一步中组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接续推进“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加强对西部地区各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加快建设山川秀美、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西部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5-11-20 09版)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