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白春礼:科技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国新办就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难题,而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结构和中国有很强的互补性,也具有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共同需求。

  白春礼指出,从科技合作入手,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研究解决在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问题,有利于从战略层面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共同愿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利用中科院有利的国际交流优势和合作渠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科技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保障和支撑服务,这也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白春礼表示,最近几年来,中科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快了国际化推进战略,全院科技合作水平和科技化程度明显得到提升。比如说,现在中科院每年国际交流在3万多人次。中科院每年组织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平均350次左右,几乎每天都有一场国际会议。我们已经同国际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科教机构签署200多份院级国际合作协议和1000多份所一级的合作协议。

  白春礼强调,通过这样的国际交流合作,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加大了国际交流合作力度。比如前不久在大亚湾中做过一次中微子测量,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中微子测量的方式,这就是一个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科学家一起参与这个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