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白春礼:中科院已建立9个海外科教基地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中国网 【字号:  

  5月9日,国新办就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情况举行发布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从2013年开始,中科院开始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包括科技项目的合作,包括人才培养,建立了中国科学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卓越中心(CAS-TWAS),在海外建立了9个海外科教基地。

  白春礼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中科院通过CAS-TWAS院长奖学金,为留学生提供在中科院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这是中科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共同合作的项目;发展中国家访问学者资助计划,举办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培训班等等。通过这几种方式,我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科研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达到1800多人次。

  白春礼称,中科院还围绕发展中国家普遍关注的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饮用水安全、生物技术、绿色能源技术以及防灾减灾这些领域,在国内有优势的单位设立了5个CAS-TWAS卓越中心,联合国家相关科技力量,共同开展合作研究、战略咨询和人才培养。比如说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中科院和TWAS共同建立了空间减灾卓越中心,第一时间就派科学家到尼泊尔,跟尼方共同合作,利用中心空间减灾技术和平台,对尼泊尔地震的损毁情况进行监测和分析,为他们提供航空遥感数据和分析结果,这些工作得到了尼方高度评价。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陆续启动了9个海外科教联合中心的建设工作。在2015年签署了中科院和斯里兰卡的城市发展供排水部的合作协议,中科院和斯里兰卡供排水部的备忘录,这是应斯里兰卡政府的要求,解决斯里兰卡不明原因的肾病以及水资源的设计和利用。2015年12月,两国政府正式批准了这样一个中斯水中心立项。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