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网】中科院担任各类国际组织和期刊要职人数超600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人民网 贺迎春 【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9日上午举办中科院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中科院加快了“国际化推进战略”组织实施,全院的国际合作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白春礼表示,首先,国际科技交流持续增长,合作网络不断拓展。每年国际交流规模超过3万人次。中科院每年组织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平均350次左右,几乎每天都有一场国际会议。中科院已经同国际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科教机构签署200多份院级国际合作协议和1000多份所一级的合作协议。

  白春礼表示,通过这样的国际交流合作,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加大了国际交流合作力度。比如前不久在大亚湾中做过一次中微子测量,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中微子测量的方式,这就是一个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科学家一起参与这个国际交流合作项目。

  据白春礼介绍,中国科学院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快速提升。中国科学院在重要的国际科技组织和重要的国际刊物上担任重要职务的有600多人次,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这个科学院有95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个院士,在TWAS这样的全球综合性国际组织高端任职,取得历史性突破。

  白春礼还表示,国际人才引进和培养持续跨越式发展。中科院累计外籍人才超过2000人次,目前接收攻读学位的研究生接近1500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可能是在中国攻读自然科学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在全国大学当中首屈一指。这些数据比“十二五”增长了将近7倍。

  据悉,目前,中科院已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重实效的对外科技合作格局,为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丝绸之路”是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之间贸易交流的通路,也是科技、人文交流的通路,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和构想,既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也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