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风故事
我家家风——What、Why、How
新疆生地所 李小双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号:

  首先,非常感谢这次家风征文活动,让我从忙碌的科研和生活中跳出来,静心梳理总结了原生家庭给我最大的积极影响是什么?本文以我的视角,用What-Why-How的叙事逻辑来讲述我和我的家风故事。

  一、家风之What——核心内涵

  我的祖辈们留下许多言传身教的治家家训和故事,他们在生活小事中教给我的,也在潜移默化中融进我的血液里,这种人生态度和精神风貌,不断地塑造着现在的我、指引着未来的我,成为这个家庭特有的标识。如下三点是现阶段的我所体会最深和受益最大的家风核心内涵:

  1.有志气,能担当,爱工作是最好的爱自己。

  2.女孩与男孩没有什么不同,女孩子更要多读书。

  3.积极阳光,踏实付出,做个热爱生活的人。

  二、家风之Why——家风故事

  故事很多,纸短情长,听我来简单叙叙祖父辈教会我的那些重要的事:

  1.爷爷说:李家人要有为国效力的志气和担当

  我的爷爷1986年入党,是偌大家族的第一个党员,期间做过洪山镇一届党代表,四届人大代表,连续任职村干部15年。爷爷经常说:“我们李家的娃儿一定要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不管哪个岗位,就是种地、看大门都要活出精气神,走到哪都要发光发热。” 爷爷和爸爸做基层村干部期间,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着想,踏踏实实办事。虽然当时我还小,但是他们积极作为,责任担当,努力付出的故事还是从小都有目见耳闻,至今家里柜子里一排排霉迹斑驳的奖状见证着他们的付出和荣誉。

  现年88岁高龄的爷爷,依然保持着每晚七点必看新闻联播的习惯。每次回家探望,问的最多的也是我们的工作现状和未来计划,督促我们作为党员,要时刻想着多为国家做点事。每次返程时,他拉着我的手,眼里含着泪水:“爷爷老了,跟不上年轻人的想法,但我还是要叮嘱你,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办事凭良心,好好工作,报答国家。”。在他老人家的影响下,全家三代27人,虽然遍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其中19人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种地的,有做生意的,有做科研的,还有在公务员系统服务老百姓的。伯伯姑姑、大哥大嫂、姐姐弟弟、三弟弟媳都在公务员系统,他们或扎根基层一线为老百姓服务,或在公安司法领域贡献力量。

  2.爸爸说:男孩女孩没有什么不同,女孩子更要多读书

  从记事起,“我把女儿当儿子养”,是我们听见爸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那个年代物质是匮乏的,但精神上他一直都是富养着我们,让我们姐妹始终保持着独立自信的气质。家里三个孩子,我和姐姐是双胞胎,还有一个小两岁多的弟弟。农村第一胎生女孩,总会有人说闲话,而老爸却请全村人看了场露天大电影,庆祝我和姐姐满月。八十年代在那小小的村庄很是轰动,十里八街也都知道老李家有对双胞胎闺女。

  从小爸爸就叮嘱:“你们跟男孩子没有区别,女孩子更要多读书,才能不被欺负,去做你们想做的事情。”爸爸很少督促我们学习,他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你自己决定。正是爸爸给的这种自由,才让我们学会为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我们上大学、研究生和读博士,他都全力支持并引以为傲,他说这才是李家孩子应该有的样子,要勇攀高峰,不断向前走。

  工作后,爸爸总说:“工作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付出的东西之一,如同土地对于农民之宝贵。爱工作是最好形式的爱自己。”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姐弟三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敢懈怠。美国博士留学期间得知老爸突然病危,电话这头的我哭着喊着要回国,爸爸却说:“国家花钱派你出去是抓紧时间学习本领的,不能任性,我定能撑到你回来,安心学习。”。后来老爸病危之际,我在床前照顾,听到我接了一个召开座谈会的电话,病床上一直催我走,“我的病有医生看,你在这治不了病,同样你的工作别人也替不了,不要耽误工作,快去吧”。老爸这种对我们工作的绝对支持和爱护一直鼓励着我们前进。

  3.奶奶、妈妈说:积极乐观,踏实付出,做个热爱生活的人。

  如果说爷爷和老爸指引着我们人生的大方向,奶奶和妈妈则是勤劳踏实,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人格品行和生活态度深深影响着我们。常听奶奶说:“女娃儿还是泼辣点好,要有不服输、敢拼敢闯的那股劲。”我的奶奶自幼家境贫寒,没上过学堂,算账却特别快,敢想敢说敢做,大家都夸她泼辣能干。爷爷在村里当村长忙于工作,家里家外都靠她一人操持,却很少见她忧愁,每天神采飞扬,说话嗓门特别洪亮,记忆中对奶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那爽朗的哈哈笑声。爸爸当村主任那会也是经常“不着家”,妈妈一个人承担下来家里的担子。后来,三个孩子都想上大学,经济压力很大,为此爸爸想着到新疆做生意。妈妈二话没说,人到中年又跟着爸爸从湖北老家辗转到陌生的新疆打拼,从农村主妇变成商店店主。妈妈经营商店十几年,一年四季只有大年三十的下午那半天关门谢客,但她从不觉得苦,很快成为家里经济的半边天,支撑起我们姐弟三个的大学梦。为了更好的交流,她自学哈萨克语,小本本上记着满满的笔记,每天反复练习发音,很快就和哈萨克族朋友打成一片,她还骄傲的说她也会一门外语了。

家里人都爱唱(哼)歌和养些花花草草。直到现在,心底、梦里出现最多的还是后院那片竹林,清晨老爸在那边读书唱歌的美好景象。田间劳作时,登山观景时,困苦难过时,过年过节时……都能听到家里人的歌声。即使是在疼痛难忍的病痛晚期我也经常听到老爸的歌声“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至今那一句句熟悉的歌词还飘荡在耳边,时刻提醒着我要更加热爱生活。

  三、家风之How ——如何传承

  一个家庭的人生态度和精神风貌,会在潜移默化中代代相传,优良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传承。全家人不同岗位、同样的担当,都用实际行动和坚持,诠释和传承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爱党报国的情怀和担当。姑姑们,姐姐和我,虽是女孩子,却在各自的工作和家庭上努力追求成长和个人价值。积极乐观是李家人血液和骨子里东西,这是听的最多的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我想这就是家风的传承。

  三十而立更多的是担当,我们兄弟姐妹商定了一个新习惯,每逢春节团圆之际,每个人都要总结下今年的收获和苦恼,谈谈来年的计划和目标。这是我们播种希望的仪式,也是总结、传承和培育良好家风的新形式。有了各自的小家庭,我们之后,我们姐弟三人就商议好给以后我们的孩子们的名字中间取个“承”字,寓意“传承”。现在我们已经有四个小成员,承宇、承泽、承蹊、承一。分别寓意志向高远、深仁厚泽、脚踏实地、简单快乐。希望家风能够指引我们做最好的自己,温暖而又美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传承、培育和创新优良家风,是每个小小的我们的愿望和责任,愿每个小家庭都更好发展,社会更加和谐,国家更加兴旺。

图一:2006年全家福

图二:老爸来信——上大学期间和老爸的信件

图三:长城合影——2014年国庆和老爸爬长城合影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