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风故事

北京基因组所 潘立颖:家风故事——用行动教会孩子如何去爱

北京基因组所 潘立颖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字号:

  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家庭观念的古老国度,几千年的文化始终保有优秀的家风文化,尊老爱幼、忠信孝悌、勤俭节约、诗书继世……不论是传世家族,还是普通百姓,都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凝聚了自己的家风。

  我的家庭没有声名显赫的先人,现在也都是普普通通的寻常百姓,但是“有爱与被爱”的氛围,就是我们的家风传承。

  就拿对孩子爱的教育这方面来说吧。孩子的天性纯净而善良,就像一张洁白的画布,能画出最美的图画。当今时代,孩子生活条件优越,又有着自由的发展空间,物质丰富,智力方面各个像个小神童,但是一个周围被爱所包裹的宝贝是否会在被爱的过程中学会去爱呢?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它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情感也是需要教育的,而家庭就是情感教育的第一站,被爱的感觉是让孩子付出爱的首要条件。孩子们的内心实际上是很容易满足的,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句关心、甚至一个眼神,都能让她感受到被爱、被关注、被理解。记得我的女儿曈曈刚刚进入幼儿园的时候,特别爱哭,分离焦虑很严重,我就坚持每天不断地鼓励她,并且告诉她:“妈妈也特别想你,也想天天和你在一起,可是我需要上班工作呀,只能默默地在心里想着曈曈,你也能默默地在心里想妈妈吗?”她明白了来自家人的爱与关心,似懂非懂地答应了,回家后还经常和我说中午午睡时躺在床上心里默默地想妈妈了,但是不会再哭了。同时,我也毫不吝啬的给予她每天分开时拥抱、睡觉前亲吻,还经常说“我爱你”“我为你感到骄傲”这样的话,帮助她迈出了适应社会的第一步。

  付出爱也需要来自家长榜样的力量。我们的家庭是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老奶奶已近百岁,小宝贝才不到5岁。和睦温馨、其乐融融是我们家的最大特点,天天生活在一起,点点滴滴都被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妈妈帮助老奶奶端茶倒水,曈曈就帮着送拐杖、递眼镜;爸爸帮助外公登高爬梯、修这修那,曈曈就帮着搬凳子、递工具;外婆为全家人做饭,曈曈就帮着摆碗筷或者擦擦桌子、扫扫地……她力所能及的,我们都鼓励她,曈曈也都学着大人们的样子认认真真地做好。事情虽然都很小,但是体现了家人之间的相互关心与爱护,更让孩子从小领会孝敬老人、关爱家人的美德。当曈曈开心地手捧着社区居委会颁发给我们这个大家庭“幸福家庭之孝心家庭”荣誉证书的时候,我想她一定对爱与幸福有了自己更深刻的体悟。

  对爱的表达也是学会去爱的重要途径。每日幼儿园放学都是外婆去接曈曈,有段时间外婆告诉我,曈曈每天放学的时候都要挨个儿拥抱一下班里的每位老师,我问她为什么,她告诉我因为太喜欢老师们了。孩子是用拥抱来表达对老师们的喜爱和感谢!特别是曈曈自己提出要送给老师们小小的润喉糖,是因为每天老师们和小朋友们说了太多的话嗓子都哑了都疼了……让我们感受到了孩子对身边的人和事的观察和她的判断,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对爱进行了表达。

  总而言之,首先要让孩子有真正被爱的感觉,再通过言传身教去引导孩子如何去表达爱,塑造孩子对爱的能力。爱可以让人有信心,有责任心,有进取心,有奉献精神,爱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

  我们也要让这样“爱的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侯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