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风故事
阳台上的课堂
新疆生地所 李生宇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号:

  十二年前,搬入现在的住房时,我担心装修对家人健康有影响,就在阳台上种植了几盆吊兰。经过悉心打理,吊篮很快就长得翠绿挺拔了,将阳台装点得生机盎然,颇为养眼。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对养花种草最为熟悉,也很有亲近感。后来,我又给吊篮增加了金枝玉叶、绿萝和虎皮兰等新伙伴。一时间,小小的阳台上变成了惹人喜爱的小花园,成了家人休憩的好场所。

  那时女儿才3岁,好奇地看我给这些植物浇水、松土、修剪整形、移栽,跟着跑前忙后,问东问西。

  “花花要吃饭吗?摘叶它们会疼吗?”她问出一个可爱的问题。

  “植物也像人一样,也要吃喝,也有感觉。你也要爱护它们。”我回答

  “爸爸出差的时候,请你照顾好它们,给浇浇水,可以吗?”我开始给她布置任务了。

  “可以啊!”她高兴地点点头。

  “它们一定会喜欢你的!”我鼓励道。

  我给女儿买了养花的各种小工具。她俨然就成了一名合格的园丁和护花使者了。当然,她按捺不住好奇心,偷偷地在花盆中搞着各种神奇的捣鼓,美其名曰“种植试验”。从此,阳台上成了她的快乐天地,动不动搞得手上脸上都是泥。

  一天,我居然发现一个花盆里挺立着一株墨绿色的橘树苗。不用说,这肯定是她的试验成果了。女儿背着手说:“看我也挺厉害吧?!”我举起大拇指。此后,新植物种不断出现。为了纪念她的首次试验成果,我将橘苗移栽到一个大花盆里。橘子树陪伴着她一天天长大,如今橘树已经长到一人多高了,而她也长成大姑娘了。

  几年前,一次厨房下水道被堵塞了,掏出了很多污泥。受此教训后,我开始用盆儿接水洗菜,再用洗菜水浇花。我笑称这是“一水两用,环保在行动”,爱人和女儿笑称“抠门神操作”。此后,发现每年交的水费居然真的下降了很多。后来,大家也慢慢开始贯彻这一“理念”。

  在洗菜水的灌溉下,阳台上的花盆中继续发生着神奇的变化,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各种植物幼苗。我们本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精神,让它们相互融合,自由生长。随着幼苗长大,发现除了杂草外,竟然还有西红柿和辣椒,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随着它们逐渐长大,居然开出了一朵朵小花。我扮演小蜜蜂,用棉签帮助它们授粉。后来,居然长出了一个个稚嫩的果实。一个多月后,红彤彤的果实站在枝头,惹得女儿天天参观拍照。当然,这些可爱的果实最后都变成我们的美餐!

  受此启发,我又在阳台上种了多年生蔬菜——韭菜。绿油油的韭菜时不时还能让我们美美享受一顿有机蔬菜。在今年疫情居家封闭期间,阳台上的韭菜则成了我们的“战略储备”物资!

  随着成员的不断增加,小小的阳台就显得比较拥挤了。没有办法,只能先淘汰一部分衰老的植物。经过多年种植后,花土的营养已经很贫乏了。本着抠门到底的精神,我学起了网上自制花土的经验。此后,家里的果皮、果壳、菜叶等植物垃圾都不再是废物,在阳台的发酵桶里,它们变成了土壤养分。阳台上的植物也长得更加茁壮了。

  时光如水,阳台上的绿

  一茬茬、一年年在变化,为我家的生活增加许多情趣。当然,好处也远不止于此。慢慢的我发现,我的“抠门精神”具有了一定的“传染性”,家人们也开始精于此道。女儿似乎更胜我一筹,慢慢远离了各种零食,房间收拾得清清爽爽,将零花钱规划使用得井井有条,养成了自觉自律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习成绩也更上一层楼。

  有一天,女儿突然问我:“你天天照看阳台上花草的心思,是不是就像照顾我一样?”。“差不多!”我觉得孩子长大了。

  如果说教育的最高境界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话,父母的身教更胜言教,天长日久无声的熏陶浸染,使孩子慢慢养成良好的习惯,进而塑造三观。

  我家阳台的小花园其实就是我教育女儿的课堂,我将传统勤俭质朴的生活习惯一点点种植在阳台的花盆里,也种植在女儿的心田里!

辛勤的小园丁

浇水

一起种菜

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