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风故事

过程工程所 李爽:平凡中的不平凡

过程工程所 李爽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字号:

  “家风”这个主题让我一下子想到了我的姥爷。姥爷是个普通的农民,他的一生,和每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到了适婚年龄按着父母的心意,娶了一位贤惠温柔的妻子,养育了三女二男五个子女,八十二岁高龄寿终正寝;但姥爷又是那么不普通,他以他的品格和行为,深深影响了家族里每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我想,这就是家风吧。

  姥爷没有上过学,靠着40天的扫盲班学会识字,成为大队会计。但他没有止步于此,他喜欢读书,八十多岁的时候还手头常备一本新华字典,方便随时查阅不认识的字。虽然他自己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教育,但特别重视教育。经常对子女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只要你们能考上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应你们(上学)。在他的影响下,大舅和二舅都靠知识改变了命运,小姨更是考上了北大;我妈虽然在家务农,但她也喜欢读书,年轻的时候尤爱老舍、鲁迅、臧克家。在我们家,买新衣服是几乎不被允许的,但买书钱管够。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电视坏了,为了避免我和弟弟沉迷于动画片,爸妈直接选择不修,有五六年的时间全家都不看电视,直到我和弟弟建立了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全村十几个同龄的孩子,只有我和弟弟考上大学,这与姥爷重视教育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公家的事比个人的事重要”,这是姥爷生前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在家乡,老人的生日是一个家族非常重要的日子,但如果生日那天不是周末,姥爷坚持不让上班的子女和上学的孙辈请假回家帮他庆生,他说个人的事算什么,你们好好工作!如果小辈面临工作上的变动,姥爷总会殷切嘱咐一定要好好干,不要辜负领导的信任。这句听上去很“假大空”的话,是他们那一代人单纯的信仰,从姥爷的口里说出来仿佛有一股魔力,当我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摇摆的时候,总是选择后者,我想这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在姥爷的思想里,孩子是不能娇惯的。我妈从小跟着姥爷下地干活,等到有了我和我弟的时候,妈妈也延续了姥爷的做法。爸妈都坚信惯子如害子,所以和其他的同龄人不一样,他们在踢毽子、捉迷藏的时候,我和弟弟在跟爸妈下地干活,无论严寒或是酷暑。这个习惯延续到了现在,工作后回家的机会变少了,但每次放假回家,我也会去地里转转。不被娇惯的童年对我来说是宝贵的财富,让我从小领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意义,也体会父母谋生的辛苦、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不易,性格上也更坚强,更加热爱生活。

  我们整个家族都是很平凡的人,因着对家风的默默持守,在平凡的位置上又显得有那么一点点不平凡。

(责任编辑:江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