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资料
愿作青松驻山林
中国科学院派驻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党委第一书记 韩力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紫光阁 【字号:  

  为什么去农村挂职?这个问题在我作出决定前就不断的回响。我在北京城市里长大,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有亲属、父母、妻子和子女,还有朋友、同学和同事,那为什么还要离开北京到两千多公里外的贵州山区挂职?问题不断的闪现,答案在于动机。

  做工作、干事业,都讲一个动机。一种是根治于内心深处,春风化雨般的动机。第二种是随事物发展变化,个人不断思考所产生的动机。第三种是受前两种动机影响,第一时间反映出来的动机。这三种我恰好都深刻的体会过,形成了我的挂职动机,从而作出了我的挂职决定。

  时间回到1990年,八九岁的我,看过一部电影《焦裕禄》,当焦裕禄同志在一面面红旗中带领村民们走出来的时候,那个电影场面深深的感染了我。虽然我当时还不能深刻的理解和领会焦裕禄精神,但我内心中已经树立起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心中想往长大了就要作像焦裕禄那样的干部,心中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1996年,我观看了电影《孔繁森》,当看到孔繁森同志把一位藏族老妈妈冻伤的双脚揣到自己怀中捂脚的画面时,我被这位挂职干部的实际行动所打动了。我当时就在思考,去偏远地区挂职是一件神圣而有使命感的工作,我一定要去挂职。

  2003年,上大学三年级的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组织上多年培养和老师们关心教育的结果。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感到的是作为共产党员应作出的表率和肩负的责任担当。伴随着老师的教诲和心中“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作起了一名基层的公务员。

  当2010年观看电影《第一书记》的时候,我的感触良多。我能够体会到沈浩同志挂职前的感受,也能够深切理解他在挂职中要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观影结束后,我已经作出了决定,我要到一个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挂职,发掘自身潜力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实事,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作汇报。

  种子一旦萌芽,在一定的环境中是不会停止生长的。我耳边时常响起歌曲《在灿烂阳光下》,那熟悉的旋律和感人的歌词常常教育激励着我,“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在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轨迹中,我从一名学生干部到基层公务员,再到党校的老师,再到现在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可以说不忘初心,我始终紧紧绷住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党工作。”这根弦。

  2016年9月,我按照中组部和中国科学院的要求安排,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的院坝村挂职第一书记,任期两年。这是组织上多年培养和个人努力的结果,我想挂职、能挂职、也该挂职,更应该好好的挂职。

  我没觉得自己能力比同龄人有多强,当然我也没觉得能力比同龄人有多差。我是1981年出生的,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深切见证和感受到了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发自内心的向把党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巩固和推向前进。我想干事,实践证明能干事,时代要求我也该干事。我自愿到贵州山区挂职,只因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已到关键时刻,在这场必须赢的战争中,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冲在前面,走好我这代人的长征路。我有时也想在北京优越轻松的环境下去工作生活学习,过好自己的小子日。但是党和人民不允许,不允许我们白白浪费了这个国家伟大复兴的大好时机和宝贵时间,我必须要在这个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我不能说特别的熟悉和了解农村工作,虽然“隔行如隔山”,但是我认为“隔行不隔理”。这些年我经常夜读《之江新语》,作者的一字一句生动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着极高的指导作用。我学科专业相对丰富、略懂管理、较为熟悉党建工作,有信心和能力完成挂职第一书记的工作。只要我们按照党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当地实际狠抓落实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最后胜利。

  松树不是什么名贵木材,但我愿作一棵青松,常驻在贵州山林之中,珍惜时代所给予的机会和人民群众所寄予的期望,带领全村8142名村民群众在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干出一番属于我力所能及而又理所应当的事业。

  我叫韩力,来自中国科学院,挂职贵州的院坝村。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