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相关文件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胡锦涛文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 【字号:  

各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沪区党委、各直属单位党委,院属各单位党委:

  今年9月20日,《胡锦涛文选》出版发行;9月2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学习《胡锦涛文选》的决定(中发[2016]22号,以下简称《决定》);9月29日,党中央隆重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胡锦涛文选》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贯彻落实《决定》和《讲话》精神,做好《胡锦涛文选》的学习宣传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胡锦涛文选》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2013年7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定编辑出版《胡锦涛文选》,这是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与《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一样,《胡锦涛文选》为我们党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提供了一部系统性重要文献,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文选》重点汇集了胡锦涛同志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八大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些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成果。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胡锦涛文选》摆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地位来抓,切实加强对学习《胡锦涛文选》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分层次、分阶段安排部署,真正把学好用好《胡锦涛文选》的工作落到实处,以此促进我院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为更好履行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职责提供理论支撑。

  二、抓住实质,把握精髓,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胡锦涛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紧紧依靠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集中全党智慧,坚持和丰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实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各单位要围绕《决定》和《讲话》提出的要求,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系统的学习研讨和深入思考。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满怀信心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而努力工作。要深刻领会发展是第一要义,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要深刻领会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要深刻领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意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刻领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胡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期间,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多次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并致信祝贺中国科院学建院60周年。他要求中国科学院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院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胡锦涛文选》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有关科技工作的论述,充分理解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科技创新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视和期待是一以贯之的。要进一步坚定实现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要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自信,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发挥我院建制化优势,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充分体现不可替代作用。要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努力担当起党、国家和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力争到2020年产出一批在建成创新型国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原创成果,产出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与产品,产出一批具有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重大示范转化工程。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学习《胡锦涛文选》,要紧密联系我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着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上来。

  院党组中心组将专题学习《胡锦涛文选》,并适时组织座谈研讨。各分院分党组、各单位党委要将《胡锦涛文选》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培训计划,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思考,并运用学习成果向党员干部搞好宣讲和专题辅导。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各级干部要做好学习表率。各单位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要有重点的召开一些理论研讨会、学习交流会或专题报告会,利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讲解,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院党校要把《胡锦涛文选》纳入各类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办好辅导班、研讨班,充分发挥党校在学习宣传《胡锦涛文选》中的作用。中国科学报、院网站等要组织好宣传报道。各直属单位党委要在地方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搞好学习活动并向地方党委汇报。

  各分院分党组要在11月中旬前,把学习情况报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6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