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上海分院
上海生科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
暨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5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围绕“学党章党规”主题,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海生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所(中心)、直属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上海生科院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前,上海生科院党委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材料下发至参会人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学得更多更深,要求更严更高”的标准,逐字逐句认真通读党章党规,密切联系岗位实际开展自学。

  会上,党委书记汤伯伟作题为《学习遵守党章 坚定理想信念 推进院所发展》的党课报告。他从“党章学习解读、坚定理想信念、推进院所发展”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将学党章与坚定党员个人理想信念、上海生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事业紧密结合,作了深入透彻的讲解。

  在学党章环节,他介绍了党章的重要意义,回顾了党章的发展历程,逐条逐句地解读了十八大新修订的党章,特别是对总纲内容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带领参会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他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建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的责任。学党章就是要深刻领会党章所蕴含的党的性质、党员与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和体系、党的纪律等基本内容,切实掌握党的基本路线、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主集中制等党章中的重要“法宝”。

  汤伯伟指出,学习遵守党章,一是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这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正气之魂和成事之基。新时期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将远大理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找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自觉投身到推进院所(中心)科技事业发展中去;二是要落实于推进院所发展,主动应对创新格局变革、创新人才竞争等新挑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把握国家实验室建设新机遇,着力争取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健康创新研究院筹建,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发展壁障,打造生命科学领域的“联合舰队”。

  汤伯伟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表率,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尤其是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争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的模范;每一位党员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将党员意识体现在推动上海生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上

  纪委书记孔巍在题为《学习<准则><条例>体会》的专题党课报告中,从“党内法规简要概述、准则条例修订背景、准则条例核心内容、践行准则严守条例”等四个方面,对党内法规框架作了概述,系统介绍了《准则》、《条例》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修订的形势背景和重要意义,并以党内法规关键字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准则》、《条例》的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和修订特点。同时,引用典型案例和“两部党内法规”权威答疑,进一步明确了红线和底线,促使参会人员从中受教育、受警醒、知敬畏。她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深怀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严守党章党规,知于心、践于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立足岗位率先引领,团结带动全院师生员工奋发有为,共创院所美好明天。

  随后,参会人员就学习党章党规体会作了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学党章是我党历来的光荣传统,此次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次重温又有了新的领会,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巩固了理论基础。党章、党规反映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其中如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巡视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和党务公开等,对科研院所党组织的作用定位和建设都起到了指导引领和民主监督作用。学习党章党规要与日常工作生活联系融合起来,学以致用、知学合一,不断保持信仰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统一性、行动上的先进性。

  此次党课紧密结合院所科技创新实际,参会人员通过深入全面学习领会党章党规,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了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意识,强化了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政治自觉。在下阶段工作中,上海生科院将面向“四讲四有”目标,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注重实效,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逐步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党员扩展,助推院所(中心)科技事业创新发展。

 

学习会现场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