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相关评论
核安全专家为公众答疑释惑:中国核安全纪录良好
发布时间:2011-03-19 来源:新华网 余晓洁 【字号: 小  中  大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会不会继续升级?对中国公众健康和环境是否有影响?中国核工业设施安全性能如何?日本核泄漏给核能开发带来哪些警示?

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潘自强,中国核学会顾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核电部专家俞卓平等做客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与媒体记者和民众共话“核能·安全·健康”。

“不太可能发展成切尔诺贝利的情况”

潘自强:日本核泄漏五级再往上发展一点是可能的,但就我判断,不太可能发展成切尔诺贝利的情况。切尔诺贝利的核反应堆启动过程中发生了很大的脉冲,是瞬发临界事故,把整个堆都损坏了,石墨燃烧,形成极高的温度,一次燃烧了四天。

现在福岛的核反应堆已经停下来了,情况跟切尔诺贝利不一样。它有可能往外扩,但扩也传不到很远的地方。

切尔诺贝利事故的规模大得多,而且它是高空的。即便如此,影响范围也主要在30公里左右。

切尔诺贝利的情况是熊熊大火,无法接近。温度一高,放射性物质就往外跑,没有其他办法,最后采取封堆。现在福岛的情况,我们认为封堆是最坏的考虑,目前来看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切尔诺贝利事故以后,我们国家当时测到了碘131,但浓度在允许量的1%以下。要知道,核探测灵敏度非常高,只要有一点,我们现在的技术就能测出来。到现在为止,日本核泄漏对我国居民健康没有影响。

“核事故概率很低,中国核安全纪录良好”

俞卓平:核能,又叫原子能。世界上第一座民用核电站是俄罗斯的“奥布林斯克”核电站,1954年建成,规模很小。

福岛事故之前,有过两次大的事故,第一次是1979年美国的三里岛2号机组事故,第二次是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事故,由设计本身固有缺陷导致。

总体说来,核电站事故很少,但人们很关心。核电行业有句俗话,一个地方的核事故就是任何地方的核事故。

潘自强:我国核工业发展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国家一开始对核安全极为关心,国务院发布的第一个安全方面的规定,就是(核)辐射的规定。先后成立了专门搞辐射安全的工业卫生局、辐射防护研究所、核与辐射安全研究所等单位。发展核能以后,又成立了独立的国家核安全局,从组织方面来说,国家十分重视。

到现在为止,我国未发生过一起辐射致死、辐射造成放射病的事例,我国核安全记录良好。

福岛事件以后,根据国务院部署,我们对核与辐射安全要做各方面的检查,还要制定相关规划。

俞卓平:对核电安全的关注程度和监管的严格,是任何其他工业无法比拟的,凡是有核电的国家,都有核安全监管机构。我自己是中国第一代核电站的高级操作员,我清楚我们在管理制度、操作运行规程、设备维护、人员培训、定期试验、辐射防护等方面做得不错。

“日本核泄漏教训值得汲取”

潘自强:通过这个事情,一定要吸取教训。实际上核的发展也是不断发展的过程。福岛1号机组是1971年正式开始运行,恰好40年,按规定它应该退役了。大地震前通过评估,日本认为它还可以延长服役。现在来看,这个堆完全经受了大地震的考验。主要问题还是海啸,对海啸原来估计不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俞卓平:其实三里岛事故以后,世界上对当时所有核电站进行了改进。比如,三里岛核电站水位计有缺陷,现在所有的堆都有很好的水位计。这次福岛核事故以后,核电行业也会吸取教训,比如对以后核电站的抗震级、防波堤高度怎么定都会反思,使核电站更加安全。

我认为,核电的前途是光明的。只有核电能够规模化替代火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所以,核电还是要发展的。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