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核辐射
防范辐射12问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小  中  大 

面对核泄漏威胁,日本民众、尤其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居民亟需了解如何科学防范核辐射。日本共同社就12项疑问提供解答。

问:事发核电站附近居民该怎么做?

答:如果预计核辐射水平会升至一定程度,中央政府将指示核电站附近居民留在建筑内或疏散至一定距离以外。要紧的是,应遵守这些指示。

问:让人们留在建筑内或疏散,目的是什么?

答:这是为了让“外在暴露”和“内在暴露”风险降至最低。前者指人体接触空气中的放射物质,后者指人体吸入放射物质或摄入含有放射物质的饮食。

问:这些官方指示以何种方式传递给民众?

答:它们经由电视、广播、社区电台和地方政府所派配备扩音喇叭的汽车向民众传达。政府官员制订措施,使受影响民众有尽可能多的时间作疏散准备。要紧的是,遵守官方指令,冷静行事,不要听信谣言。

问:如果政府要求民众留在家里或建筑内,能做些什么?

答:如果当时你在户外,那么你所穿衣裤或鞋可能已受放射物质污染。返回家里或进入某栋建筑物后,脱掉衣物,把它们装入塑料袋并密封。

如果没有停水,这些放射物质基本可冲洗掉。如果你不放心,可以丢弃这些衣物。应该用洗发水或肥皂清洗头发、脸部和身体。如果缺水,用布片或湿巾擦身。

问:留在家里或建筑物内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关掉通风设备、空调或其他用于交换室内外空气的装置。关闭所有门窗。应把食物装入带盖容器或包起来,必要情况下可冷藏。应把饮用水封存在罐、桶等容器内。

问:政府下达疏散令后,我应怎么做?

答:关闭天然气管道阀门,拔出电源插头,以防引发火灾。锁门后,步行前往指定集合场所,遵守负责人的指令。虽然不禁止民众驾驶自家车辆,但自己开车可能加剧交通拥堵,在路边泊车可能会妨碍运送装备的车辆或消防车。尽可能不要自己驾车。

问:应该穿些什么,带些什么?

答:戴口罩、帽子,穿带帽兜的外套,以减少皮肤暴露。如果下雨或下雪,穿靴子、戴手套。湿的毛巾或棉质手帕携带方便,掩住口鼻便可防止吸入放射物质。最好准备一个装有生活必需品的包裹,以备疏散,里面装有手电筒、便携式收音机、衣物和其他可能急需的物品。

问:让民众留在家里或疏散的指令有效期多长?

答:难以一概而论。大家所能做的是等待,直到情况稳定或当局宣布解除紧急状态。

问:对没有发布疏散令的地区而言,情况怎么样?

答:如果不放心,可以戴口罩或转移到其他地区。不过,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认为,在受影响以外地区,民众没必要采取紧急行动。

问:下雨、刮风等气候因素有何影响?

答:高空放射物质可能随雨水降至地面。大风可能把通常受建筑物或山峦阻挡的放射物质带往更远地方。不过,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确定疏散范围的过程中通常会把气候条件考虑在内,所以基本上只有这一范围内的民众需要留在室内。

问:需要担心饮食么?

答:存在经由受污染饮用水或农产品摄入放射物质的风险。政府可能根据辐射水平监测数值,限制特定地区食品运送。日本国立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呼吁民众不要摄入受影响地区的食品,直到能够确认安全。

问:听说摄入碘片有好处。

答:在放射物质中,碘如果大量为人体所吸收,会加大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如果摄入碘片,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放射碘物质在人体内积聚。不过,碘片有副作用,如过敏反应,而且对防范其他放射物质不是特别有效。服用时有必要遵医嘱。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