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震与海啸
什么是海啸?
发布时间:2011-03-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小  中  大 

海啸成因与危害      图表:新华社发

海啸成因与危害
 
日本11日发生强烈地震,并在该国东北太平洋沿岸引发巨大海啸,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多人受伤。那么,什么是海啸?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它掀起的惊涛骇浪高度可达10多米甚至数十米,犹如一堵“水墙”。这种“水墙”内含有极大能量,如果冲上陆地,往往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另外,海啸波长很长,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

  正因为能量大、波及范围广,海啸的杀伤力是巨大的。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大地震,并引发了大海啸,造成印度洋沿岸国家20多万人死亡。

  海啸通常由风暴潮、火山喷发、水下坍塌滑坡和海底地震等引发。其中,海底地震是海啸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历史上特大海啸基本上都是海底地震引起的。不过,海底地震未必一定就会引发大海啸。

  地震海啸的产生一般受海底地震震源断层、震源区水深条件、震级、震源深度等条件控制。比如,震源位于深水区比浅水区更易于产生海啸。当震源断层表现为平堆错动时,不会产生海啸,如果震源断层表现为倾滑,就可能引起海啸。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