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重要活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创新研究生培养教育
白春礼调研数学院研究生培养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31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清晨,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一行来到坐落在北京中关村东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调研该院在科研与研究生培养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系统与数学研究院院长郭雷,汇报了数学院近期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培养中推动科研创新的情况。

    郭雷介绍,不论在基础数学研究方面还是在应用数学领域,数学院科学家都取得了令人欣慰和鼓舞的业绩,仅2008年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2006年在白院长倡导和支持下,数学院与研究生院共同组建成立了数学科学学院,提出‘四所一系’和‘寓教于研’的构想,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四所一系”即:数学所、应用数学所、系统所、计算数学所和数学系,构成了数学科学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平台和教学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研、教学脱离的问题。这种教育方法有利于完善中科院“两段式”研究生培养,实现规范化管理,实现数学院与研究生院优势互补、紧密结合、持续发展、合作双赢;有利于充分利用研究生院教育资源,为科研创新提供教育支撑和服务,实现数学学科“全程设计、分段实施、学以致用、贯穿到底”崭新模式。郭雷还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数学院在研究生招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研究生和教师的奖励机制、远程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白春礼对数学科学院“四所一系”教育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他说,数学院“四所一系”的教育平台是对院党组提出的“三统一、四结合”研究生培养方针的进一步落实,并给予了创造性发挥,是“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教育模式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新探索,表现出多方面优越性。

    第一,有利于完成两段式教学模式。研究生院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安排基础课程设置,而数学院通过“四所一系”的方式完善了两段式教学,建立了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在国家科研机构培养创新人才的规律。

    第二,有利于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研究生院实现了优势互补、紧密结合、持续发展、合作双赢,实现高水平科研和高水平教育的一体化。研究生院的建设发展必须建立优秀的师资队伍。但是讲师如果完全不参与科研工作,只从事教学,则不利于吸引、培养和稳定优秀导师。而研究生院要建立与我院科研院所一样的数物化等学科的科研实验室也不现实。如今,研究生院的导师可利用数学院的设备,即便学生也有机会利用这些资源,既有利于研究生培养,也避免了重复建设。

    第三,有利于教育体制的创新。实践表明,数学院科研布局与研究院的教育布局相互适应,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符合国家高等教育制度的标准和要求。学生从被动选课到主动选课,研究院和数学院根据科研前沿课题,可协调课程安排,特别是基础课程教育。

    第四,有利于加强基础科学的教学。“四所一系”教学平台可建设特色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专兼职结合的一流的教师队伍。这种管理方式的推广将有利于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值得进一步探索。

    白春礼希望数学院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研究生院等兄弟单位协调合作,积极创新数学学科的“全程设计、分段实施”研究生教育模式,为在新形势下中科院的研究生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中科院副秘书长王恩哥、人教局局长李和风、基础局局长李定、办公厅副主任蔡榕等机关同志陪同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