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领导讲话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决深层次问题夯实发展基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17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学习实践活动联系单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进行调研,与该所领导和科研骨干就地理科学发展、国家需求、人才队伍、学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路甬祥指出,所一级领导班子,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进行深入思考,查找当前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解放思想,调整思路,扎实做好基本能力建设工作。中科院办公厅主任蒋协助、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资环局副局长冯仁国、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等陪同调研。

    路甬祥一行听取了地理资源所所长刘毅所作的“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地理资源所的创新工作进展”的汇报,并听取了科研骨干和所领导对地理科学和本所发展的思考与建议。路甬祥首先表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党组织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学习实践与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是党执政经验和执政规律的总结,吸收了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所积累的经验和要求,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

    路甬祥说,展望未来,全球环境将发生进一步变化,能源结构逐步向可持续发展能源时代过渡,全球人口将进一步增加。随着人类活动强度的增加,我们的地球在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大,如果我们仍按旧模式发展,必然会使地球难以承受。在此形势下,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原有的经济、资源、人口、生态的地理格局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这将为地理资源科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路甬祥强调,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我们既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面向国家战略目标调整资源布局和学科布局,更要注重凝练科学发展目标,提炼重大科学问题。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科研机构有责任为未来的科学发展提供知识基础,为国家的民主决策和引导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中科院的科研人员不能满足于一般的项目申请和经费争取,要注意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创新科学方法,尤其是带有基础性、创造性的科学方法,这是提升创新能力的根本和基础。

    路甬祥指出,加强学科交叉和发展网格体系对地理资源科学十分重要。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地理学科是综合性的学科,其研究内容、研究手段方法都要融合其他学科的新进展,尤其是信息学科的新进展。我们在强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始终走在学科前沿的同时,还要认识到,国立科研机构的定位不同于大学和企业,在坚持做好前瞻性和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要容纳多样性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手段,同时兼顾系统性。要继承、发扬优秀学风,夯实研究所的学科基础。要把握全球化进程,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资源,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构建长远的国际战略合作网络,全面提升中科院在地理资源科学方面的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地区科学发展的能力,努力争取科研实力早日走到世界前列。

    路甬祥指出,地理资源所现在的发展态势以及面临的机遇都很好,所领导班子要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查找发展中深层次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发展思路,保持和发扬优秀的学风,扎扎实实的推进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各项创新活动,为科技人员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为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