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简报
第132期:中科院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暨总结大会
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得到群众充分肯定,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99.5%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03 【字号: 小  中  大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暨总结大会。中科院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在京工作的十七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京区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企业党委书记,院士代表,科研骨干代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代表以及离退休干部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大会。会议特邀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相关同志出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代表院党组、院学习实践领导小组作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总结。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白春礼主持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钱景林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方新作院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有关情况说明。与会代表填写了群众满意度测评表,白春礼宣布测评结果。

会上,与会200余位代表填写《中科院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表》。统计结果显示,群众对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满意和比较满意率达99.5%。

自2008年9月20日开始,中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历时近半年。按照中央要求,中科院从实际出发,抓住了全院局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惠民生”的迫切需要,集中力量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这三个着力点上,下工夫、求突破、见成效。按照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中科院认真组织,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了进一步深化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为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实现创新跨越、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中科院积极组织全院力量实施“应对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成果应用,加强对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加强重大科学目标和重大任务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引领和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重大系统集成,部署了若干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依托重大科学工程加强前沿交叉探索,认知科学规律;坚持持续深入的战略研究,深入进行至2050年重要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形成了总战略研究报告和18个领域战略研究报告,为迎接可能到来的新科技革命挑战、支持我国科学与持续发展提出了科学建议;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省市合作,着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着力加强与企业、大学联合合作,着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逐步构建高效顺畅的创新价值链;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加强研究生教育和科教结合,建设拥有一流人才的中国科学院;着力推进全院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继续安排资金支持仪器设备研制,启动了大型仪器设备区域内资源共享工作等。

会上,路甬祥指出,学习实践活动促使全院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全面和透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顺应广大人民心声,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同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革命性力量。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中科院全体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党员干部受到教育;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思路,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解决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使职工群众得实惠,基本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达到了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

路甬祥说,通过近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形成五点体会。一是要抓好思想发动这个环节,统一思想,加强理论武装。二是要突出实践特色这条主线,紧扣实际,着力推动发展。三是要把握解决问题这个根本,务求实效,真正取信于民。四是要注重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典型示范,党员自觉提高。五是要坚持依靠群众这个原则,发扬民主,集聚民心民智。

路甬祥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真正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我们行动的纲领和指针,成为统揽我院工作全局的指导思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把院党组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12个方面、95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并切实做到四个常抓不懈:一是是理论武装常抓不懈。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知识创新工程和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二是领导班子建设常抓不懈。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本领,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把我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体制机制改革常抓不懈。要坚持和弘扬我院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成功经验,始终不渝地把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贯穿在全院工作的始终,继续解放思想,着力推动“九个转变”,构建完善符合国情、符合当代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制度体系和创新文化。四是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抓不懈。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办好、多办群众普遍期待、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路甬祥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科院作为第一批参加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暂告一段落,但是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继续整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任务更为艰巨、更加重要,以高度负责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的要求,确保了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中科院工作全局,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坚定共克时艰的信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支持科学与持续发展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的创新贡献。

会上,钱景林代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讲话。他说,中科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坚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牢牢把握活动的正确方向,务求实效,全院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从刚刚测评的情况看,干部群众对中科院活动的满意度很高,对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钱景林表示,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长期的,许多任务的落实相当艰巨,祝愿中科院继续深化学习、继续深入实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最后,白春礼就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强调三点意见:第一,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第二,要全面深入落实整改方案,着重解决突出问题。对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整改工作要扎扎实实、稳步推进,按时完成;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及早计划,加强协调,加快推进,切实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第三,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按照2009年度院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着力抓好重大创新任务、前瞻谋划“十二五”发展、全面启动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完成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等,以改革发展的新突破、科技创新的新成就、各项工作的新进展,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60周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