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传媒扫描
【科普时报】“盛放40年”:畅想科技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科普时报 陆成宽 【字号:  

  一列由1978开往2018的科学号列车准时发车,旅客朋友们,将“看到”我国改革开放40年征途中,一系列重大科学创新与突破,既能够领略胚胎干细胞的魅力,又可以展望人工智能的发展……

  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承办“盛放40年”科学演讲活动暨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讲坛第31期主题演讲在北京未来剧院举行。

  胚胎干细胞的魅力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我国干细胞研究的重大突破。所谓胚胎干细胞是一类能够无限增殖,并能分化为各种组织的万能细胞。从理论上来讲,它可以无穷无尽地扩增,你想要多少它有多少,可以变成所有的组织器官,甚至可以变成一个完整的个体。这就是胚胎干细胞的魅力。

  除此之外,获得干细胞的另外两个途径是动物克隆技术和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

  2003年,我国科学家率先克隆出大鼠。“这在动物克隆领域至少对中国是一个里程碑,对全世界也是一个里程碑。因为从来没有人尝试过,把常用的实验动物以克隆的方式扩增出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说道。

  所谓克隆就是无性繁殖的意思,通俗地讲就是人们可以利用动物的一个组织细胞,像翻录磁带或复印文件一样,大量生产出相同的生命体。

  2009年,我国在世界上第一次从非胚胎来源的干细胞直接制备出一个生物。科学家将小鼠的皮肤细胞成功变成了具有繁殖力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第一只小老鼠应运而生,这只小鼠的名字叫“小小”。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小生命的诞生,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9年世界十大医学突破之一。这项工作后来又延伸出更进一步的细胞技术的更新和迭代。

  2012年,我国第一次从精子(包括卵子)获得胚胎干细胞。“大家知道,精子和卵子是我们看到的生命起始的点,在生命进化过程中的终端细胞,如果不受精的话,这个细胞就会死掉,我们利用技术把它们变成像胚胎干细胞一样可以无穷无尽扩增分化的细胞。同时,很重要的是可以维持精子和卵子的特性。”周琪说。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胚胎干细胞可以分化成所有的组织或器官,这指的是体内,但是还没有一个实验室曾经证明过体外分化的胚胎干细胞可以行使精子和卵子的功能。2016年,我国科学家首次实现小鼠胚胎干细胞体外分化并获得具有功能的精子细胞。

  最近,两个爸爸也能生孩子的新闻又红遍了朋友圈,我国科学家又宣布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的孤雄生殖。

  关于干细胞的突破还有很多。

  人工智能的未来

  再把目光移到人工智能这边。

  “将来一定是人和机器一起工作,不是物理机器人,而是软件定义的知识机器人。手机就是它的雏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说。

  王飞跃表示,不久的将来,一支军队的实力,很大程度上可能并不取决于其实际军队如何,而取决于与其伴生的人工军队之规模和水平;不久的将来,一个企业的实力,很大程度上可能并不取决于其外在规模和资产的大小,而取决于其对虚实互动的认识、实践和效率,取决于与其伴生的软件定义的人工企业之规模;不久的将来,一个个体的实力,很大程度上可能并不取决于其物理本身,而取决于与其伴生的软件定义的人工映像。

  谈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忧虑时,王飞跃举了一个例子。1589年,英国人威廉·李发明针织机后兴冲冲地去申请专利时,得到的却是女王的训斥:“你的发明将会把我可怜的臣民都变成乞丐。”当年,这些人就担心机器会让人们失业,变得贫穷。但是,事实上,机器发展到今天并没有夺去我们的工作,也没有让我们变得更加贫穷。

  “算法智能(计算机、人工智能)永远超不过我们语言表达的智能,我们语言表达的智能又永远超不过我们脑子能想象出来的智能。”王飞跃说道。

(原载于《科普时报》 2018-11-02 第4版 教育·智慧)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