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会议活动
中科院学习传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2-07-09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字号:  

7月9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先后介绍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要点;白春礼对下一阶段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白春礼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全面动员和部署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会议。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科技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加快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中科院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把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转化为全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从工作实际出发,研究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和院党组部署的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学习和研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总结宣传体制机制改革的好做法和经验,找准影响科技创新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白春礼强调,要进一步明晰中科院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引领作用。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进程中,必须牢牢把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线,在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要成为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跨越的“火车头”,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促进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培育我国科技骨干人才的“大学校”。坚持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践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的战略使命,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真正体现中科院的定位与使命,真正发挥中科院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白春礼强调,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致力重大创新突破,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围绕主题主线,抓住关系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瞄准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进一步明确中科院至2020年的科技战略重点,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按照“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进行整体布局,突出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按照“一三五”规划部署,围绕院层面重大突破,组织跨所、跨学科研究团队,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需求中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进一步聚焦产出目标,加快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扎实抓好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开展产业关键技术与前沿技术研究、技术集成创新和工程化示范。前瞻部署一批基础与前沿交叉研究重要方向,提出原创科学思想、科学理论和创新方法,开拓新的前沿领域与方向。

白春礼强调,要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继续探索新路子。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从组织架构、科技评价、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学部“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由学部承担全院学术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加强对全院学术委员会系统的统筹协调,建立院重要科技决策听取学部咨询意见、学部参与院级科技评估工作的程序和机制,加强研究机构、教育机构对学部工作的支撑。实施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适当延长评估周期、减少评估频次、完善评价标准,摒弃数量评价和单纯论文导向,突出研究质量和实际贡献,保障科研人员科研时间。实施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优先支持重点领域、重大科技任务和战略布局调整,加强人才计划、科技计划和科技平台建设的协调及资源统筹配置,形成人财物协同投入机制,加大稳定支持力度。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建立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支撑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的培养体系,完善科学研究与人才教育有机结合的模式。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建立国家科研院所制度,完善以《中国科学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明确国家科研机构定位、院所两级管理体制、所长负责制、科研活动管理规范。根据国家事业单位改革要求,进一步明晰全院不同类型研究机构的定位,按照科研活动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管理,探索建立联合共建研究机构各方共同参与的理事会制度,完善竞争择优、开放流动的用人制度和符合国情的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凝练中科院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弘扬科学院精神,健全科研人员基本行为准则,营造激励创新、宽松和谐的文化环境。

白春礼强调,要以协同创新为重点,大力加强联合合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科技与教育、科技与区域发展的紧密结合。围绕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中科院相对集中的创新单元为依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整合资源,与社会创新要素结合,加快建设“3+5”区域创新集群。深入推进与地方科技合作,实施院地合作专项工程,推进与省科学院建立互补双赢的“全国科学院联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与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战略合作,支撑服务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和文化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天文台、植物园等学科联盟建设。与教育部联合实施“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推进科教融合,选派高水平专家到高校讲课,为高校学生开放重点实验室、提供科研实践场所,与一批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邀请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教师到中科院讲课等。大力加强与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推进与国资委开展战略合作,深入推进与一批重点行业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共同组建创新联盟,共建研发中心与合作团队,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按照产业领域需求集成中科院科技成果,组成成果群和转化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继续加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力度,建设一批面向产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建设,大幅提升科学文献、科学数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白春礼希望全院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新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的新体制新机制,扎实推进“创新2020”,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传达会由方新主持。在京的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方新主持会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