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科院教育部关于《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8-30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 教育部

关于印发《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有关研究所、高等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双方的优势,促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现将中国科学院、教育部联合制定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

中国科学院 教育部

2012年8月15日


 

附件: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与高等学校的互补优势,促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进一步落实,特制定本计划。 

一、目的意义

通过计划的实施,探索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增强学生的创新本领,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带动和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在教育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实现科教结合的有效推进、合作共赢。

二、主要内容

本计划由科苑学者上讲台计划、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大学生暑期学校计划、大学生夏令营计划、联合培养大学生计划、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人文社科学者进科苑计划、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计划、科苑学者走进中学计划等十个项目构成,形成系列行动方案。

(一)科苑学者上讲台计划。面向“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中科院从学科及地域条件相对应的研究所中,每年选派不少于1000人次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或组织授课团队,定期到相关高等学校为学生讲授课程和专题报告,侧重于讲授介绍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创新现状。高等学校将符合要求的课程纳入教学课程体系,充实大学生的专业课内容、丰富授课方式,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二)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中科院将现有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院重点实验室、院级研究中心等各类院级以上实验室,尽量对高等学校研究生开放,接受他们开展科研实习或科研实践,支持他们使用实验室的仪器装备。中科院将组织开放300个左右各类实验室,并要求每个实验室每年接收学生数不少于10人,每年总计接收不少于3000名规模的高校研究生。

(三)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中科院各研究所与高等学校合作,遴选具有创新潜质的本科生进入研究所,开展为期1-3个月的科研实习或科研实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在此基础上,教育部与科学院联合评审优秀大学生科研实践基地,并为相应研究所挂牌;每学年的科研实践结束后,评选出参与该计划学生总数的20%左右优秀学生,予以嘉奖表彰。中科院要求至少80家研究所参与该项计划,每学年接纳参与该计划的学生规模不少于5000名。

(四)大学生暑期学校计划。面向全国高等学校遴选高年级本科生,在暑假期间,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牵头组织的大学生暑期学校。中科院选派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科学家,集中讲解各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并组织学生参观科研场所,与研究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拓展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开阔学术视野。每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会同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组织开办的20个左右大学生暑期学校,接纳不少于2000名的本科生。

(五)大学生夏令营计划。中科院各研究所面向全国高等学校遴选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开展为期1周左右夏令营。夏令营活动内容,包括科研活动体验、科研场所实地参观、与科研人员交流互动等形式多样的科研趣味活动,激发大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潜力。每年夏季,由中科院各研究所开办60个左右大学生夏令营,接纳不少于3000名的本科生。

(六)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选择具有区域代表性的“211工程”高等学校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校所对应结成合作团队,在一个或几个优势专业实施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探索本科阶段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由对应高等学校和研究所的教授专家,共同研讨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学生前期在高等学校学习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中科院派专家学者参与教学活动;学生后期到研究所学习部分专业课,并开展科研实践和毕业设计及论文撰写工作。首批参与该计划的中科院研究所约50家,高等院校约30家,联合培养本科生规模不少于1000人。

(七)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在现有“联合培养博士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探索联合培养硕士生,并坚持互选课程、共同指导。由高等学校和中科院研究所,联合遴选出若干名学术骨干组成导师组,统筹双方资源,制订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共同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根据合作高校和研究所的特色、优势,各取所长;联合培养研究生论文选题要结合重大科研项目,选取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前沿性和尖端性的重大课题。

(八)人文社科学者进科苑计划。邀请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骨干教授走进中科院,为研究生和青年导师讲学交流,每年形成300名以上的规模。

(九)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计划。面向全国各高等学校科研实践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设立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规模1000名。该奖学金计划与大学生科研实践、大学生暑期学校、大学生夏令营以及联合培养大学生等计划结合,奖励在各项科研实习实践或学术交流活动中,表现突出,综合能力强,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以进一步鼓励高等学校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激发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十)科苑学者走进中学计划。在教育部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中科院组织安排下属110余家研究所(研究院、中心、台、站等)与当地中学形成固定的合作联系。实验室向中学开放,定期接收中学生参观。每个研究所每年至少派遣3-5人次的院士或著名科学家,参加中学的育人活动,走进中学讲授科普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对中学生的科学研究活动给予指导,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素质。总体上形成每年500人次的科学家走进中学校园,走近中学生。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机构

由教育部、中科院组成“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总体工作规划,并督促和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由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组成工作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具体的工作协调指导和实施。

(二)操作实施

每个项目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高等学校与研究所可按实施方案申请参与。

(三)支持方式

中科院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由相关研究所为各类学生提供科研实践期间的食宿保障,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及相关研究所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高等院校的推荐选拔,并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