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深化科教融合 推进协同育人
发布时间:2012-09-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 白春礼: 

当前,世界已进入创新空前活跃、合作成为趋势的大科学时代。依托科研机构和研究型大学,将科研原始创新、高水平队伍凝聚与创新人才培养密切结合、协同发展,不断突破世界科技前沿、培养汇聚高端人才,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选择和政策取向。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充分发挥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特色与优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创新2020”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遵循“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深入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新模式,促进科技和教育深度融合,全面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是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的反映

今年7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突出强调,“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统筹各类人才发展,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刘延东国务委员也多次指示,加强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拓宽科研院所与高校之间的合作领域,积极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历来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如果离开系统的科研创新实践,就如同无源之水;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一旦缺少优秀人才的不断加入,也必然变成空中楼阁。发达国家最早成立的一批国立科研机构,如十七世纪成立的巴黎皇家科学院和俄国彼得堡科学院,即基本兼有科研和教育功能。1810年成立的德国洪堡大学更加强调科研与教育的结合,一方面催生了一批一流的早期研究型大学,同时也在大学里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科研机构。随着历史的进程,大学与科研机构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均已形成各自特色,科研和人才培养成为双方同时具有、密不可分的两个重要使命。大学从人才培养出发整合科学研究功能,科研机构则从科学研究出发整合人才培养功能,不仅体现了科研、教育本质的开放性及资源的共享性,而且有助于以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高等教育发展、以高质量高等教育支撑高水平科学研究。

努力构建共促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局面

2011年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鼓励高校同科研机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联合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这为我国各创新单元推进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指明了方向。

国家创新体系是由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等相关机构与组织构成的网络系统,包括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不同的创新系统,有着不同的体制机制和特色优势,呈现不同的文化传统和人才培养模式。比如,科研院所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水平的科研人员队伍,而高校则具有良好的育人传统和学科门类齐全等优势。近年来,科研院所与高校在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培养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中科院研究所与大学共同创办“英才班”、举办暑期学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等。但是,这些探索还没有形成规模和整体合力,无法产生比较强大的示范效应。特别是不同创新系统间存在的体制性壁垒尚需进一步打破。

全面落实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紧紧围绕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共同目标,深化科教结合,促进各创新系统之间密切合作,打破体制壁垒、文化隔阂,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使我国有限的科教资源发挥最佳效益,共同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夯实基础,积极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路子

发挥自身综合优势,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是中科院的优良传统,也是国家赋予中科院的光荣使命。从1951年新中国招收首批研究生至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及相关研究所已为国家累计培养了10万名研究生,中国科大也培养了2.59万名研究生。为了进一步发挥中科院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综合优势、支持中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国家有关部门于今年6月底批准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进一步理顺了办学的政策条件。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要弘扬优良传统、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在深化院内外科教结合、促进协同育人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要努力健全“研究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支持思想库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促进三者有机融合、共生发展。近年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四个研究所与国科大共建了“四所一系”的研究生培养平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大联合组建了“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

要联合教育部深入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重点实验室开放计划、大学生科研实践计划、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等10个具体项目,协调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21所“211”高校和中科院31个研究所落实好有关工作、发挥好示范作用,努力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在组织管理模式、人才联合培养、资源共建共享、联合科技攻关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物理学前沿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联合中心”,加强物理学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要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把培养优秀人才放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开放中科院系统的优质育人资源,积极推进与其他院校的务实合作,努力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带动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新提升。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2-09-06 16版)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